close

160253057050301_P8484620

  頭好痛,看完的當下有點想吐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一顆心懸在那裡,跳動的速度快的像是要把心臟吐出來,眼淚也像是那場雨一樣一直流,也不知道是因為害怕還是因為心疼,但真的好痛苦。

 

劇情大綱: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在聾啞學校由生對生的多起性侵案件。

角色/演員:

  張誠:劉子銓 飾演

TPe7ECEkPmqrWD1RMMYq-1620x1080

  貝貝:陳姸霏 飾演

ms6kus7FMEMm9I7hULAV-1622x1080

  小光:金玄彬 飾演

xUeZNV4jZQsrvR7VxQXl-1620x1080

  王大軍:劉冠廷 飾演

GprEwENluTaaQFbNPiGY-1620x1080

 

一、前言:這是不能說出口的遊戲,還是不能被揭開的罪惡?

  我先簡單談一下我對於《無聲》這個片名的想法,一開始知道這是一個關於聾啞人士的故事,會覺得,阿,所以這部電影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人聲。後來越想越生氣、也越來越害怕,《無聲》,看的見的孩子們,卻沒辦法把經歷說出口;聽的見的大人們,又裝作聽不見他們的痛苦。

  這不僅僅是孩子們之間閉口不談的話題,在學校老師之間也是不可以觸碰的禁忌,沒有一個人願意為這些孩子站出來,所有人三緘其口,為了保住自己的職位和未來,把那些聲音都吞進了肚子裡。

  導演的訪談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她說她喜歡去講在一個封閉的環境裡面,看著人在其中被迫改變的故事,也很喜歡拍陽光底下的罪惡,因為這些事情並不是發生在暗處,而是在你以為十分美好的氛圍底下正直接發生,會讓人有種更不寒而慄的感覺。

  另外我覺得很棒的事情是,這部片的宣傳其實沒有打很兇,如果跟同檔期的電影相比,真的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宣傳,尤其像這種比較沉重的片,怕票房會不太好,或是沒有辦法讓更多人知道這類型的議題。但我身邊的朋友清一色都說會去觀看,而且都給出了很高的評價,最近國片真的變得越來越好了,好開心,即將上映的《孤味》、《親愛的房客》我也都很期待。

 

二、觀後感: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是整個社會一起完成的--蔡宜文。

  我之前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時曾經一度痛到讀不下去,痛苦透過文字傳達給你的感覺是很壓抑的,很讓人喘不過氣,而你又知道你所體會到的這些痛苦遠遠不及當事人的萬分之一,並且無能為力,這些爛人、爛事情,還是不斷的在發生,在各個角落,甚至各個場所,你怨恨這個社會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幫兇,也怨恨自己為什麼幫不上半點忙。

  《無聲》給了我一模一樣的感覺。

  我在中途時不斷握緊朋友的手,在很多並不是哭戲的橋段哭到快不行,第一次是貝貝笑著對張誠說:「你只要跟著欺負我就可以了。」的時候;第二次是看著貝貝不情願的坦白,第三次是王老師在白板上寫下的受害人數越來越多;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

  我真的是好心疼的,心疼每一個受害的孩子,看著他們有苦難言,想要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卻被世界狠狠的反彈,覺得好沉重,好無能為力。

  《無聲》被譽為是台版的《熔爐》,但這兩者對我來說我覺得非常不一樣,《熔爐》用老師的視角敘事,拼命爭取正義;《無聲》透過孩子的角度出發,讓痛苦直擊心靈。而我更喜歡《無聲》,我們幾乎聽不到什麼人物對話的聲音,只有可怕的事情不斷的在上演,反而更震撼,我看到這群孩子們在名為學校的地獄中掙扎,好像永遠逃不出去,也已經放棄逃出去。

  為什麼案件已經著手調查、新聞也報了、人員也處罰了,苦難還在繼續?為什麼人們這麼容易就又遺忘了?為什麼該受到制裁的人,最後只是調職、記過,這麼簡單而已?

  我真的每次看到這種案件-非常明顯的是非善惡一目了然的案件,在看到後續的處理時,我真的都想著,這世界他媽的有問題。對於加害者的處罰真的輕到難以想像,毀了一個人的人生,為什麼還能笑著活下去啊?

  真的好痛,越想越痛,觀影就能感受到痛苦,或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了。

  

三、角色分析:孩子是最能守住秘密的人。

  孩子是最能守住秘密的人。這是引用了《隱密的角落》的文案,因為我覺得的確很適合,這個社會對於性的禁忌感真的太方便了,讓所有的孩子都不敢說出口,這個秘密也因此而無法見光。

 

張誠:我們不是壞人,但為什麼只有我們被處罰?

1QSJSqgmZxcDegXIR8Cq-1620x1080

  張誠是勇敢的孩子。

  我真的只能用勇敢兩個字去形容他,在他之前的所有張誠,都變成了加害者,只有他選擇讓貝貝脫離這個可怕的地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保護他。

  但勇敢是要付出代價的。

uOBghUhOgSCwK9Os7Uk2-1620x1080

  好心疼張誠,他的家庭也讓人覺得窒息,母親和父親分開,他必須要拿下助聽器才不會聽見那些爭吵,好諷刺,想要聽到你的聲音,卻只能聽見你對我的不滿。在新學校受到衝擊、被迫成為加害者(指的是對寶弟)、面對世界的眼光,都沒辦法和父母溝通,但張誠還能這麼勇敢,真的是一個好棒的孩子。

  我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被人稱讚為一個勇敢的人時,我心裡已經不像小時候那麼開心了,甚至會難過想哭。可能是隨著長大,面臨到的挑戰越來越多,要跨越的難關也越來越艱難,要付出的代價也越來越大吧。

  小的時候可能是跳過一個水溝、和喜歡的人告白,頂多弄得渾身是傷,但你會好起來。長大後看見身邊的人做出錯事,說出來會讓你的人際產生變化所以選擇忍氣吞聲、做一個小手術,你仍不自覺的提心吊膽也難以向外人啟齒、看見不公不義的事情,卻為了自己的利益考量,選擇閉口不談。

  在付出代價以後還能繼續勇敢的人會越來越少吧。

 

貝貝:我在外面的世界一無是處。

  

1aDvqKmiYkFVypE89Ao7-1621x1080

  她說她是堅強的孩子,傷痕累累、帶著脆弱的感覺,但還是很努力地保持微笑。

  「雖然我不喜歡他們欺負我,但是他們平常人都很好啊!」

  「你只要跟著欺負我就可以了。」

  「我要回學校,我在外面的世界一無是處。」

 

  是貝貝提醒了我,在外面的世界,她也一樣是被欺負的那個。

  

NivUOFLo3f3ToNWnqxU6-1620x1080

  看這個小女生這樣子過得這麼痛苦,還可以露出微笑,我就頭好痛,她氣告訴老師事情經過的張誠,打亂了學生之間的平衡點,也氣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學校,在外面的世界只能任由別人投以冰冷的眼神。

  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很讓人心痛的角色,相信大家也可以體會到這一點。

 

小光:像我這樣的人,還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嗎?

  

  我很喜歡小光這個角色,我很喜歡每一部作品裡心理最複雜的人,而小光就是那個複雜但又破碎的人。

FOxqVJU9Nrcfuoig43bu-1621x1080

  「好玩阿。」小光坐在床上,面無表情的用手比出一貫的動作。

  我當下看到他這種無所謂的態度,心裡氣到和飾演王大軍的劉冠廷一起大喊:好玩嗎?!

 

  我有一點點不喜歡預告問:誰才是大魔王?

  第一點是這句話給我一種預料到這個孩子並不是天生就如此惡毒,應該是受到什麼刺激才變成這樣,或許是學長、或許是師長,也算是猜對一半,不太喜歡這種感覺。第二點是,我不覺得有誰能夠算是大魔王,每個加害者都一樣可惡,每個漠視的人也都算是加害者,所以並不存在誰是最爛的人,每個沒有阻止這些事情發生的人都一樣爛。

xdd2zjpHrfnhyu2JPiJc-1622x1080

  所以前半段我真的好討厭這個小孩,我知道他防衛心很強,裝做無所謂的樣子,但其實很需要別人的聆聽,但我就是好想揍他。直到看到他放任張誠揍他的樣子、收到美術老師的簡訊時的樣子、把刀子刺進自己手腕時的樣子,我那時才覺得他也是個有苦衷的人,可能是比起這些孩子更早就感受到世界惡意的人。

  他是一個從受害者轉換成加害者的人,從小被老師性侵導致他做出好多不敢想像的事情,但他已經感受不到痛苦了,無論是他人的痛苦還是自己的,他都已經麻痺了。

  不得不說小演員的演技真的好真摯,我在天台那一段真的是哭到頭痛,但並不是因為他終於說出自己被性侵的事情,而是他開始說:「那天我見到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有點開心。」我的眼淚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不停的流。小光又說:「我想要恨他,我不要喜歡他。我這樣是變態嗎?像我這樣的人,還有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嗎?」

  我整個是哭到頭痛,真的好心疼這個小孩,有多少受害者為了要讓「被性侵」這件事情在心中變得合理,就決定去喜歡上施暴者,既然兩情相悅做這種事情是不是就沒有問題了?是不是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我也覺得大人真的是一個爛東西,用自己的權威,用自己體能上的優勢,對沒辦法反抗的孩子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難道毀了一個孩子的人生還不夠嗎,連他的心靈都要毀掉,還不肯放過他?  

  真的是好難過,我真的好難過,小光,為什麼你的名字裡有光阿,明明前方都已經是一片黑暗,自己也救不了自己,誰會成為你的光阿?誰可以來救你啊?嗚嗚我一想到我就覺得好痛,好心疼。  

 

王大軍:我不會放任這件事情不管。

WtRXViHc6ooAxf3iuGoV-1621x1080

  我一開始真的好怕他會是一個壞老師,但劉冠廷的表演真的太真誠了,演的也讓我痛哭流涕,好認真,也好真摯。但他比較偏向於被動去接收,他能做的也只是載貝貝上下學,他救的了一個救不了第二個,稍微不注意事件又發生。

  他很無能為力,又感到心酸,孩子在他的眼皮底下受到傷害,頂頭上司卻只想維持表面形象。

  在這一段想要談談師長。

  不只是貝貝,很多人都向師長反映過這些踰矩的事件,但為什麼每一個師長都這樣冷漠、漠視一切,讓學生一個人面對,甚至連女老師都這樣?氣到不行,我不知道為什麼都只有拍女老師的反應,不過我相信不只是女老師,收到求救訊號的其他老師們,肯定也是選擇了假裝沒看見。

  就很氣,哈哈。師長本來應該是教導他們如何與世界接軌的角色,但現在變成把他們推入火坑的人。

  這邊給大家看劉冠廷的訪談好了,我很喜歡他的想法。

四、製作團隊:電影要有使命感。

8REfr1WURzN6jLAdVMT2-1620x1080

  導演柯貞年是之前植劇場《天黑請閉眼》的導演及編劇,這次拿到《無聲》,原本只有打算將它製作成電視劇,卻被製作團隊說不拍成電影好可惜,便有了這次的成品。

  我特別喜歡的是這部電影的音效!

  因為這部電影是講述聾人的故事,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人聲,可是你仔細去聽,會聽到一些很瑣碎的環境音,樹葉、人聲、走路的聲響、碰撞聲,都是很清楚很細碎的,我朋友說就像是戴上了助聽器,把好多聲音都聽得很清楚。

  我特別喜歡在剛開始沒多久,王老師帶張誠參觀校園時,從遠處傳來的學生掙扎的聲音,那一段真的做的太好了,我有夠喜歡,一開始就告訴你,學校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也給大家看看製作花絮以及導演訪談。

 

五、結語:我們可以做出改變。

  電影結束在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在校車上,在所有事情發生的起點,寶弟拿著外套,準備成為第二個小光。

  這是導演最後的版本,他說他要拍的就是這樣在陽光下的惡,在所有人覺得一切塵埃落定的時候,他要告訴你,沒有,這件事情還沒有結束。

  就如同我標題所寫的,我應該是沒辦法再看第二次這部電影了,但我真的很喜歡,有感受到國片越來越棒,題材越來越好,開始發揮電影的作用:喚醒人們對於某些議題的關注。而《無聲》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題外話:在看電影的前一天,我有一個朋友在學校附近被性騷擾,我心好涼,因為她說每個人都在問他那天的穿著、有沒有和對方對到眼、有沒有先做什麼動作。我真的心都快碎了。

  這個社會叫女孩子要好好保護自己,就像姚貝貝說:我下次會更小心。我們是不是一輩子都在避免被猥褻、性騷擾、強姦,但還是會有人覺得都是我們的錯,穿著暴露、眼神曖昧,賤人、婊子,不檢點。

  而男生不管在什麼年紀犯錯卻永遠是少年,永遠是在玩,永遠是女生在勾引,你說不要就是要,你沒有拒絕就是同意。

  頭好痛,我在這裡先澄清,任何正常受過社會化的男性,看到上面這些話,都不該把自己代入到加害者的角度,認為我是在斥責你,然後生氣的跳腳。我在斥責的是那些犯錯的人,那些垃圾,你今天能夠和女性一起改善這個現況那當然是最好,如果你認為這是在挑撥性別對立,那你也很有問題。

  如果你和我說:也有很多女性性侵男性阿,我們也要正視這個問題。

  對阿,的確也值得重視,但是不是少數?抓到一個案例就大肆宣揚,怎麼不好好正視社會上發生無數的殺妻案、弒女案?而且你猜怎麼著,性侵男性的人裡面也大部分是男性。

  我今天要說的是不要再給我搞受害者有罪論了好不好,不要再檢討受害者了,好好一起打擊犯罪到底有哪裡不好,難不成你是怕自己以後成為加害者以後沒有理由可以怪罪嗎?如果你不是這樣子的人,那就認同這觀點就對了。

  我有一個很喜歡的脫口秀演員:Daniel Sloss ,在一場脫口秀中表達了他對這一部份的觀點,呼籲男性應該要制止性侵,三觀真的是正到不行,好愛他,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這個片段。

image

  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出改變的。

_20201027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