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klemore & Ryan Lewis - Growing Up (Sloane's Song) feat. Ed Sheeran

https___images.genius.com_f2aa6fcea21140b6f229404d2b3ab335.619x617x1

  這首歌獻給我老爸不知道是幾歲大壽的生日,他並不曉得我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說我內心的悄悄話,而我當然也沒有打算讓他知道,我只是想要說:我們都在努力成為更好的人,真的,我有發現你在嘗試做一個好父親了,但既然我沒有辦法成為你那個完美的女兒,你也不是我心目中完美的父親,那我們兩個應該算扯平了。

  (並沒有什麼很八點檔的故事,不用擔心。)

  而挑這首歌的原因是Macklemore是我一個很喜歡的饒舌歌手,我除了喜歡他的音樂,更喜歡他對他老婆、對他女兒們無私的愛,這首歌講的是他在第一個女兒出生時為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好父親的擔憂,很打動我,平常在社群平台上也是毫無保留的稱讚自己的老婆、感謝她為自己做的每一個貢獻,從來沒有什麼奉獻是理所當然的,所有人都應該心懷感激點。

 

[Verse 1: Macklemore]

They say boys don't cry

人們總是說:男生不可以哭

But your dad has shed a lot of tears

但你的爸爸可是流了好多眼淚

They say I should be a strong man

他們說我應該要成為一個強大的人

But baby, I'm still filled with fear

但親愛的、我心中仍然充滿恐懼

Sometimes I don't know who I am

有時我也不曉得我是誰

Sometimes I question why I'm here

有時也會想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I just wanna be a good dad

我只想成為一個好父親

Will I be? I have no idea

但我會嗎?我並不知道

They say girls shouldn't be tough

人們總是說:女生的作風不應該太強硬

And moms should raise their kids at home

而一個母親就該在家相夫教子

But baby, I know that that isn't true

但親愛的、我知道這不是真的

Cause your momma's the toughest person I know

因為你的媽媽是我認識過最堅強的人

I wanna raise you to be like her

我希望培養你成為像她一樣優秀的人

And watch you show the world how to do it on your own

看著你向世界嶄露自己的價值

I'm still tryna figure out who I am

我仍然試著搞清楚自己的定位

I don't wanna mess this up or do this wrong

我不想要把這件事情搞砸或著做錯什麼

I'm gonna be there for your first breath

我會在你誕生的那一刻守在你身旁

I don't know if I'll be there for your first step

但我不確定我是否能夠見證你學會走路的瞬間

I can promise you that I'll try to work less

我向你保證我會盡量減少工作的時間

But the tour's routed, and I got this album

但巡迴演出已經結束了,而我專注在這張專輯上

Put in so many hours, and I just want the outcome

投入了好多時間和心血

To be something that I can look back and I can be proud of

只希望成果會讓多年後的我感到驕傲

Don't wanna be a dad that's living in FaceTime

我並不想成為只活在視訊螢幕裡的父親

But I got a world to sing to and you at the same time

但我要同時為整個世界和你歌唱

I won't spoil you, you can trust that

我絕對不會寵壞你的,你倒是可以相信我

For your sweet sixteen, you get a bus pass

在你的十六歲生日我只會給你公車的通行卡#1

Had your heart broken? Been there, done that

你已經歷經心碎了嗎?我也曾經經歷過、了解那種感受

I love you and I can't give you enough of that

我全心全意的愛著你,給你的愛永遠不會足夠

Give back to community that raised you up

永遠不要忘記你從何而來

Read Langston Hughes, I suggest "A Raisin in the Sun"

閱讀有意義的書籍,我推薦「陽光下的葡萄乾」#2

Listen to Sam Cooke, a change gon' come

也去聽有意義的音樂,像是Sam Cooke的「總會改變」#3

You put the work in, don't worry about the praise, my love

你付出了努力,不用去在乎有沒有得到稱讚,親愛的

Don't try to change the world, find something that you love

不用試著去改變世界,去找尋讓你快樂的事物

And do it every day

每天堅持不懈

Do tha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直到你的往後餘生

And eventually, the world will change

而到最後,世界就會改變

 

[Hook: Ed Sheeran]

I'll be patient, one more month

我會耐心等待、只要再一個月

You'll wrap your fingers round my thumb

你就會用你小小的手掌包住我的拇指

Times are changing, I know

我知道時間會改變一切

But who am I if I'm the person you become

但如果我是那個你未來會成為的人,那麼我又是誰呢?

If I'm still growing up, up, up, up

如果我仍然在不斷成長

I'm still growing up, up, up, up

我仍然在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

I'm still growing up

我必須要不斷成長

 

[Verse 2: Macklemore]

I recommend that you read "The Alchemist"

我建議你去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Listen to your teachers, but cheat in calculus

認真聽老師講課,但該作弊就作弊

Tell the truth, regardless of the consequence

說出事實,不要去管後果

And every day, give your momma a compliment

而且每一天,給你的媽媽一個大大的讚美

Take your girl to the prom

帶你的女孩去舞會

But don't get too drunk hanging out the limo#4

但不要喝的太醉做出一些蠢事

Slow dance with your woman in your arms

讓她在你的懷中慢慢的跟著音樂擺動

Sneak her in after but boy, you better tiptoe

帶她偷溜進我們家,但你最好小聲一點

Don't wake your mom up

不要吵醒你的母親

Do yoga, learn 'bout karma

練習瑜珈、學習因果報應

Find God, but leave the dogma

找尋上帝、但不要被教義綑綁

The quickest way to happiness? Learning to be selfless

最快達到幸福的方式?試著更無私一點吧

Ask more questions, talk about yourself less

問更多問題,少點談論自己

Study David Bowie, James Baldwin and 2Pac#5

向一些偉大的人學習

Watch the sun set with best friends from a rooftop

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在屋頂上看夕陽

Wear a helmet, don't be stupid

永遠記得戴安全帽,不要做傻事

Jaywalk, but look before you do it

可以亂過馬路,但記得先看左右

If it snows, go outside, build a jump, get some help

如果下雪了,去外面盡情的玩耍

Get a sled, thrash the hill with your friends, 'til it melts

找個雪橇,和朋友一起在山坡上狂奔直到冰雪融化

Go to festivals, camp, fall in love and dance

去參加個慶典、營隊、談個戀愛、跳個舞

You're only young once, my loved one, this is your chance

你只會年輕一次,親愛的,這是你的機會

Take risks, cause life moves so fast

接受生活的所有風險,因為生命轉眼即逝

You're only young once, my loved one, this is your chance

你只會年輕這麼一次,我最親愛的,好好享受人生

 

[Hook: Ed Sheeran]

I'll be patient, one more month

我會耐心等待、只要再一個月

You'll wrap your fingers round my thumb

你就會用你小小的手掌包住我的拇指

Times are changing, I know

我知道時間會改變一切

But who am I if I'm the person you become

但如果我是那個你未來會成為的人,那麼我又是誰呢?

If I'm still growing up, up, up, up

我仍然在不斷成長

I'm still growing up, up, up, up

仍然在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

I'm still growing up

我必須要不斷成長

 

[Hook: Ed Sheeran]

I'll be patient, one more month

我會耐心等待、只要再一個月

You'll wrap your fingers round my thumb

你就會用你小小的手掌包住我的拇指

Times are changing, I know

我知道時間會改變一切

But who am I if I'm the person you become

但如果我是那個你未來會成為的人,那麼我又是誰呢?

 

If I'm still growing up, still growing up, still growing up

我仍然有好多事情需要學習成長

If I'm still growing up, still growing up, still growing up

努力成為你的榜樣

 

[Outro: Ed Sheeran]

I'm still growing up

我仍然在不斷成長

I'm still growing up, ooh

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

I'm still growing up

努力成為你的榜樣

I'm still growing up

和你一同成長

 

#1For your sweet sixteen, you get a bus pass:

  國外是十六歲就可以考取駕照,戲劇或是電影裡通常父母會給孩子一輛車作為他們十六歲的生日禮物,這裡Macklemore是說他並不會寵壞他的孩子,頂多給他一張公車的通行卡。(但我相信他到最後一定還是會買車的!因為感覺他好疼他女兒。)

#2Read Langston Hughes, I suggest "A Raisin in the Sun":

  講述了一個黑人家庭和貧窮、種族歧視對抗的故事,討論如何面對社會困境和如何發展自我認同,也是很發人省思的劇本。

#3Listen to Sam Cooke, a change gon' come:

  這首歌是一首很沉重的抗議歌曲,主要是在控訴黑人所遭受的不公平對待,也是這個樂隊真實遭受過不平等的待遇所寫出來的歌曲,在民權運動圈中被視為聖歌,是一首很有意義的歌曲。

#4But don't get too drunk hanging out the limo:

  hanging out the limo我不確定是不是指在豪華轎車上亂搞還是怎麼樣,所以就先翻成做蠢事。

#5Study David Bowie, James Baldwin and 2Pac:

  都是一些特別有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像是David Bowie是十分有名的搖滾音樂家、James Baldwin是美國著名的黑人同性戀作家,作品都有關注在種族問題上、2Pac也是在作品上很關注社會議題的饒舌歌手,被評為是最偉大的饒舌歌手之一。

 

  我真的挺喜歡Macklemore的,不只是他的聲音,他很多首歌的理念我都很喜歡,有些可愛﹐有些感人還有些溫馨,並不是什麼打打殺殺玩女人毒品的歌曲,因此趁機安利一下幾首我特別喜歡的作品:

  這首歌我聽一遍就感動一遍,這首歌是Macklemore為婚姻平權寫的歌,裡面有他真實的經歷與想法,而且詞真的寫的超級好!

  「勇敢的美國人仍然盲目地去害怕未知的事物」

  「人們對我們惡毒的話語逐漸麻痺」

  「直到我們平等前都沒有真正的自由,我絕對支持這一點」

  「一張白紙上的法律並不能解決問題,但絕對是個好開始」

  阿算了好愛這首歌,我來翻好了嗚嗚,每次聽都好感動。

 

  這首歌是慶祝他的奶奶一百歲生日!超級感動! 

  並不曉得這首歌在幹嘛,但好聽也很好笑哈哈。

 

  他真的是一個很厲害也很棒的人。

_20201020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