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24 出品的《 BEEF 》在爛番茄中獲得 98% 的新鮮度和 86% 的觀眾好評,在社群上的討論聲量也越來越高,作為一部 Netflix 幾乎沒有宣傳的影集,《 BEEF 》也悄悄爬上前十名的位置,究竟它有什麼魔力,讓觀眾一致佳評如潮呢?

劇情大綱 / 

故事從一場路怒事件開始,讓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相遇,同樣有著情緒管理問題的丹尼和愛美,立刻開始展開一系列的互相傷害,並讓生活的走向開始邁向出乎意料的發展。

 

※我的心得推薦有雷!建議看過影集之後再來看看,感謝!※

個人推薦序 / 

  我很喜歡《 BEEF 》呈現出的蝴蝶效應,從非常微小的一個決定,導致最後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甚至讓人生完全有不同的體悟。

  而在這些看似荒唐的事件中,沒有人是絕對的對或錯,只是抒發著自己心中原始的憤怒、衝動,讓生活的走向越來越偏離軌道,且中段的劇情看似圓滿落幕,卻又有著驚人的轉折,把整部影集又往上提升一個層次。

  關於題材,我只能說,好萊塢可能已經發現亞洲市場 Also Work,畢竟亞洲人的創傷真的太多,很輕易的能夠找到切入點,讓觀眾在角色的創傷中看見自己的影子,與角色共感。近幾年《媽的多重宇宙》、《瘋狂亞洲富豪》、皮克斯動畫片的《青春養成記》,都看出亞洲市場的成功。

  非常快速的提一下演員們,我個人對 Ali Wang 的熟悉度比對 Steven Yung 來的高,因為之前就透過單口喜劇認識她,沒想到她在戲劇上的表現超級棒!完美的詮釋角色,一點都不遜色於專業的演員!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 Ali Wang 的單口喜劇,但是非常不闔家觀賞,也非常重口味)

 

Let’s talk about 愛美 / 

Is Amy's House Real on 'BEEF'? - Netflix Tudum

  愛美是活在完美生活、完美家庭表面下的完美模板,她擁有自己的事業、住在超大的豪宅中、丈夫是家庭主夫全力照顧女兒,在這樣的生活中她沒有什麼值得抱怨的,但一切都讓人覺得喘不過氣。

  從一開始就看得出來,隱藏在勉強的微笑之下的,是一顆長期被壓抑,得不到紓壓的心,就算她穿著看起來很平靜、禪修風格的衣服,但也無法隱藏她的不自在。

Beef" - First Images from A24's Road Rage Series for Netflix Starring  Steven Yeun - Bloody Disgusting

  我想愛美從來就沒有被她的老公理解過,兩人之間的對話就像是各自拿著傳話筒的尾端,各說各話到最後,才發現中間的線早已被剪斷。這也讓後續的每一個環節都出現問題,她試圖扮演完美的妻子,卻也只讓自己陷入更加鬱悶的情緒中。

Beef's Ali Wong opens up about Amy sex scene

  從她拿著槍自慰開始我就開始喜歡這部劇,在正常不過的生活中,她露出了一絲不正常的端倪,尋找著刺激,讓生活可以獲得一點點的小亮點。所以當愛美遇見丹尼,在第一集結尾憤怒的追逐時,在惱怒之下也露出了微笑,她的完美生活像是被打開了一道小小的缺口,開始有陽光灑進她的無光牢籠。

  在一系列的報復、反擊中,愛美才開始發現生活的有趣,她和保羅徹夜長談,聊一些她與丈夫從來不會談的事情,把自己的脆弱攤開來,在無形之中慢慢地了解內心的缺失。

  我想愛美害怕與別人坦露自己的脆弱,是源自於她的家庭,因為她什麼都無法和父母說,所以只是一直不斷的保持完美的乖乖形象,這樣就不用面對棘手的種種問題。

  亞洲家庭可能生來就是如此,We don't talk anything.

  我們只是視而不見,然後期待問題可以自己消失。

 

Let’s talk about 丹尼 / 

Beef' review: Netflix road rage drama perfectly encapsulates 2023

  我很愛丹尼這個角色,我覺得在影集中,觀眾窺探丹尼的深度比愛美又更高一些。也是因為這個角色,我才真正愛上這部劇。從開頭發現他打算自殺這件事,我就大喜(好怪),覺得這個角色的切入點好讚,也瞬間知道他對自己的人生有多不滿意。

  但我真的愛上這部劇是在第九集,揭露了丹尼在對人生的種種憤怒的外表之下,更核心的內在恐懼,是源於內心中的孤獨感。這也解釋了當事件發展一切塵埃落定,但丹尼仍選擇做出不符合常理的事情,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

Beef" - First Images from A24's Road Rage Series for Netflix Starring  Steven Yeun - Bloody Disgusting

  他害怕孤獨,害怕被落下,害怕失去自我的價值。

  「保羅」是他維持身為哥哥的尊嚴,他希望保羅在他身邊,讓他心裡感覺到自己正在為了家庭、為了弟弟而努力,想要讓自己的存在是有所意義的。所以他扔掉保羅的大學申請書,只為了讓保羅留在自己身邊一起,他需要自己有一家之主的假象,扛下整個家庭的生計。 

  「我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但只讓我走向更糟的結局。」

  我真的覺得編劇做的很巧妙,丹尼所作所為都是基於他認為對的出發點,但並沒有讓他的人生因此過得順遂,甚至到最後因為自己的過失燒掉自己的房子,造成無法收拾的場面。就覺得非常無力,他必須要怪罪給愛美,不然無法給自己的家人和自己一個交代。

  這種對於自己的苛責和無奈,是這齣戲呈現出超棒的禮物。

 

和大家分享 BEEF Soundtrack !

  我如何判斷一部戲劇棒不棒:看他的音樂品味如何。

  那《 BEEF 》如何:非常棒。

  除了片頭總是會用一聲非常有記憶點的鍾鳴開啟新篇章,片尾的音樂也總是搭配得剛剛好。

  讓觀眾走進角色的心,了解角色之間沒有明說的情緒,整個戲劇的原聲帶都好美,帶出整個角色的孤獨感。

 

關於結局:

Beef Season 1 Review - IGN

  最後一集真的很有趣!編劇製造了一個讓兩人獨處的時刻,當丹尼和愛美被迫生存在同一個空間時,他們終於有機會可以真正了解彼此,也才因此發覺兩人的相似之處。

  當他們分不清楚現實和幻覺,當他們不再分得清楚你我,他們的經歷、心情合而為一,聲音也合而為一,憤怒的情緒已經消逝,孤獨融合在一起,兩人之間的心結化為雲煙,在毒莓果的幻覺中傾聽彼此的痛苦。

  這一個片段其實也滿哲學的,討論著人生的意義,是否就是如此虛無、空虛無力?

  (好喜歡)

 

總結:

  《BEEF》就像是特別獻給孤獨又憤怒的現代人的一齣戲劇,在大家都非常急躁、不耐煩,努力追求自己心中理想的世代,厭世成為了這個世代的趨勢,怨天尤人、自怨自艾似乎變成了一種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

  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能夠在《BEEF》中看見自己,

  在這個群體社會中,我們還是感覺孤獨,還是感覺不被理解?汲汲營營的生活著,試著觸及到人們理想社會中的「美好生活」,卻還是不快樂,感受不到人生的意義。

Beef Recap: What Happened in Season 1? - Netflix Tudum

  刻劃細膩的心理,讓這齣戲劇更加打動人心。


20230510_

一切都會消失,我們只能抓住眼前所擁有的。

但是,我們什麼也抓不住。

 

放一個我喜歡的訪談: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