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

  [華燈初上]在3/18正式在Netflix上架第三季,等了將近四個月,終於找出殺死蘇慶儀的兇手,從第一季的找死者、第二季的找兇手,第三季的大結局為什麼讓網路上的評價褒貶不一?真的可以被稱作為台劇天花板嘛?

  :我覺得真的可以耶!

  (點進來的讀者朋友一定一頭霧水:我點進來是想聽這個嗎?)

hikari all members

  我認為從製作方面來看,劇組真的是數一數二的用心,如果先排除劇本的細節、人物的設定,先從比較幕後的角度去討論的話,我相信製作團隊是真的非常用心的製作[華燈初上]。

  我之所以覺得[華燈初上]可以被稱為是近期台劇的天花板,有大概以下幾個理由:

一、強到可怕的演員陣容

  由主演林心如擔任製作人,除了製作的費用和她親自操刀監製的品質不用擔心之外,以林心如在娛樂圈的身分,更是邀請到了非常多的大牌演員,這在最初也是[華燈初上]的賣點之一,比起找出兇手,大家更喜歡找找看還有哪些大牌演員是特別出演。

  所以在演員陣容清一色都具有一定水準、一定知名度的狀況下,為[華燈初上]的口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甚至大家就算只是來看有什麼新卡司客串、出演新角色,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我就試問還有哪一部台劇可以做到每一位角色的扮演者都是台灣演藝圈(甚至超過)當紅、經典、知名的演員,而且還不只是主角一兩位,是戲劇裡面的每一位,連出現五秒的學生是許光漢,出現兩分鐘的登山社學生是宋柏瑋這種事也不放過,我真的會很感謝。

xu kuang han

二、藝術般的美術及拍攝

  我真的很喜歡[華燈初上]整體畫面所營造出的懸疑感,整個畫面的調色也好、剪輯也好、拍攝手法也好,我特別喜歡導演經常使用鏡子或者玻璃的反射和倒影拍人物,拍得非常有感覺,每個畫面都好美麗,我真的覺得能夠有這樣漂亮的鏡頭真的很難得,衝著這些美麗的鏡頭也該去看一下吧。

  在美術上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功夫,我們先謝謝美術、服裝組的用心,讓整個劇集的場景看起來都還原了當時時代的背景,感覺就像身歷其境一樣,用心的程度真的從各個細節中都可以看的出來。

  (還直接照顧到時尚雜誌們,真滴謝謝。)

 

三、戲劇的靈魂是配樂

  大家知道我當時一聽到片尾是告五人我直接起立敬禮,真的太好聽了吧嗚嗚!恭賀告五人脫離業配廣告地獄,寫出這麼好的歌我真的覺得嗚嗚好棒(又在哭)。配樂真的都跟鬼一樣,我個人覺得如果片頭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反正竟然都請了9m88來客串,也都唱了片中的插曲,以省錢加上我的迷妹角度,我覺得可以直接用88的版本,我真的好喜歡,阿信唱得也很棒,但就少了一咪咪復古的感覺,這是我覺得小小的可惜的點。

  後期的配樂還有看到家家、魏嘉瑩、麋先生、告五人,我真的會哭,真的謝謝,我真的會很喜歡,《愛人錯過》、《長成什麼樣子算愛情》下的剛剛好,我真的會謝謝製作團隊帶麋先生玩,嗚嗚又在哭了。

 

—好啦正片開始!—

  [華燈初上]除了題材、劇情引人入勝之外,在製作上也是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從第一季以及第二季的熱度來看,不難看出為什麼會吸引這麼多的觀眾,至於我覺得華燈初上第三季的評價會呈現兩極有三個主要的原因:

  (要開始大爆雷啦!)

第一個是最重要,也是我覺得在整個[華燈初上]劇本中所忽略的最嚴重的問題:

crime sence

一、某些支線角色的出場動機不明確(就有必要嗎?)

  我認為在戲劇中,重要的就是角色的動機如何去推進劇情的發展,如果一個角色只是為了照著劇本的發展而走,卻喪失了他自身的動機,那就沒有辦法讓人信服,甚至沒辦法去理解、共情,那他所作出的行為就會顯得很突兀。

  的確,這部戲聚集了非常多的大牌演員,我看的也很開心,都是很熟悉而且很令人驚喜的角色,但是這些角色從客串走到第三季,是否真的有單獨成為一條支線的必要呢?

  在主線(尋找殺死蘇慶儀的兇手)尚未明朗的情況下,我其實覺得黑道毒品支線、子維身世支線、對家SUGER支線,這三條線在相比之下就相對顯得,沒頭沒尾,甚至有點分散了主線的注意力,導致第三季該收的線收不齊,不該繼續下去的線卻顯得草草收尾,無論是哪一條線,都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局。

首先說說黑道毒品線:

hinoki

  檜木(Hinoki),你怎麼到最後就不見了我真的會問號,鐵打的工具人了,黑道老大要是這麼好操控我也要來一個。

  出場就是耍狠,非常霸道的出場,但卻沒有交代他和蘇慶儀之間的羈絆有多深,如何相識、如何有這麼深刻的情感,但凡拍蘇慶儀如何救下Hinoki的過程我都會覺得稍稍合理一點,後來莫名其妙地開始不追殺羅雨濃,轉而和潘文成合作,到最後被抄家,完全沒有一點反抗,過於順利的和潘文成當起了雙面間諜,最後順利帶出警界其實都與毒品大佬勾結的消息,工具人實錘了。

rose and hinoki

  再說葛檢這個角色,說實話,真的有必要跟亨利搞在一起嗎?!(在線暴躁)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爆點啦,但有點沒有必要了吧!到最後突然冒出一個與百合的三角戀情,我真的會無語,大可就把葛檢和亨利勾結的事情當作是警界的墮落就好了,為什麼又扯上這種情愛面的事情呢,我會覺得有點可惜。

276141668_502617424918139_1883449882650212347_n

  我其實沒有想過連局長都是毒品支線的一員,連局長都拉下水的話,我是覺得編劇可能有點想把這條線搞大的意思,以至於到後面看到潘文成被陷害,看他如何絕地反攻,反咬葛檢一口,坐上副局長的位子時,我都覺得過程過於順利,一氣呵成,看了反而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好像這只是為了加深這個故事的緊張感,但其實無論潘文成在劇中有沒有升官、有沒有被迫逃亡,對找出蘇慶儀的兇手來說都沒有實質的進展,可能只有阿達的部分有讓潘文成開始抽絲剝繭,那也沒有必要上升到毒品線。

  毒品線如果單獨拉出來做一個獨立的劇集我都會覺得很不錯,但他對於主線的幫助實在不大,甚至有點混淆視聽,我還是覺得警界勾結黑道涉案很合理,劇情方面看得很過癮,但是這條線做到這麼大就真的有點偏離主題了,個人覺得要專心找毒品也好、打擊內部貪腐也好,這條線作的感覺是:又不能讓這條線的風采蓋過主線,同時也不能拖戲,所以就導致過程太順利,喪失了一些刑偵劇集的辦案樂趣。

 

朱文雄with蘇媽媽and吳少強支線:

  (不知道是因為口音還是演技的問題,我在看他們三位對質的時候一度頭疼看不下去)

271158489_454319819747900_2840995047496578702_n

  這條線是我真的覺得編劇處理得比較不順利的線,朱文雄和蘇媽媽這兩位,感覺就是這個故事中的反派,但結果竟然是讓這兩位從頭任性到尾的壞人得逞,把子維帶走耶??我看得真的是一頭霧水,而且我不覺得這有任何的必要,對劇情還有角色來說,到底有什麼必要??(過於激動)

  蘇美玉把子維帶到朱文雄身邊,對她來說有好處嗎?吳少強就這樣接受朱文雄的贊助,拋棄子維,他是有什麼大病嗎?朱文雄把一個自己十四年前性侵的少女的小孩領回來,對他來說有什麼用?

  從劇情上來看,蘇美玉即便是在朱文雄耳邊吹風把子維順利接回去,也還是在艱苦的環境工作所以他也沒有獲得實際上的好處。朱文雄的公司是需要人接管嗎?還是他只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小孩?吳少強的動機我勉強能理解,為了錢接受這個條件,但還是很垃圾。

  而這件事情仍然發生,那對凡事都要贏的羅雨濃來說,最不能讓步的底線難道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就才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接受?甚至悲痛哭完之後,後面幾集就完全沒有子維的影子了?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有必要在這個時候打擊羅雨濃?也不懂為什麼子維能夠這樣就接受?

  總之這條線對我來說說服力很低,在找到兇手之後,也沒有關於子維這條線的後續,我不懂編劇硬塞這條線進來的意義是什麼,看到現在只會覺得是一個催淚的戲碼,但從角色的動機出發,會發現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動機去做這件事情,真的好詭異。

 

對家SUGER 寶寶線:

baobao 2

  吳慷仁的演技真的很絕诶。

  這條線也想請問一下編劇是,要,幹嘛?

  給光一個對家,讓愛子跳槽,後來讓愛子覺醒,重新回到光?

  就有點過於,善良了吧?(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去解釋了)

  吳慷仁的演技真的很強,他不斷的突破自己嘗試新的角色,飾演的寶寶有反差有狡詐,我自己看了也覺得非常的爽,作惡多端到最後被反噬,被羅雨濃救下,解開了彼此之間的心結?

  如果說單單為了愛子的成長設計了這麼一條線,那我真的會覺得非常浪費,寶寶自己的背後故事也沒有特別交代,作為一個跨性別者,出現在條通,難道不值得讓他講一下自己為何而來,想要得到什麼東西嗎?

  後續那段寶寶和羅雨濃一起坐下來聊天的橋段,也讓人覺得刻意,好像為了要營造出一種對家和解的樣子,所以設計了讓寶寶來和羅雨濃喝酒談人生的橋段,但寶寶會有這個動機嗎?羅雨濃搶他的客人,搶他家的小姐,破壞他的生意不只一兩次,只是因為最後救了他,所以一切大和解了,嗎?

baobao rose

  正是因為以上這些角色的動機實在不足夠,但又必須讓劇情精彩有可看性,所以在主線還沒有得到進展的同時,參雜了過多的元素,讓許多角色作出不符合自己個性的行為,還硬要給每個角色結局,我覺得真的很沒有必要。

 

二、人物設定的偏離(為什麼兇手不可以是哈娜?)

  除了動機不明確的因素,我相信大家對於兇手是花子,也有一點,五味雜陳。

  這牽扯到了人物設定的偏離,也就是結局很常見的人設崩壞。

  在第二季的結尾我們已經看到是誰撞死江翰,因而猜到是花子殺害了蘇慶儀,第三季也真的不負眾望,告訴我們兇手就是:花子!

  那,我看第三季幹嘛?期待有反差、期待劇情有所轉折,但第三季就是穩扎穩打的告訴你:對喔兇手就是花子,我們也沒有打算要隱瞞啦。

  但是為什麼兇手是花子?我覺得很難讓我接受,在所有人都對蘇慶儀有這麼深沉的殺機的情況下,你可以真的是羅雨濃親手殺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一手操刀騙過所有人,也可以是更黑暗的讓蘇慶儀自導自演自己的死亡,也可以是冷靜的百合為了毒品殺人,或者來一個大亂燉,每一個人的無心插柳導致了蘇慶儀的死亡(明星大偵探上身),但是讓一個已經被大眾猜疑的嫌疑人成為兇手?我覺得是[華燈初上]的小敗筆。

  因為在第一季以及第二季的鋪陳中,花子的個性好到讓人無法相信他是兇手。從小有這麼多獎狀,來到台北被壞男人欺騙,被迫賣淫,導致入獄,甚至重新開始新的人生後,卻又遭受到以前嫖客的強暴,遭受了一般人無法承受的痛苦。

hana

  可是這些她都撐過來了,她仍然帶著微笑對待客人,仍然可以去接受別人給她的愛。

  她連這麼多事情都撐過來了,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她對羅雨濃的感恩,會導致她殺害蘇慶儀,而且還是以過失殺人這種方式,就像她當初對她前男友那般,讓人看了很心疼,也覺得無法相信,蘇慶儀的死竟然是這麼隨便的。

  什麼觸發了她的痛苦回憶也好,說她本來就有前科,所以她才是殺人兇手,我覺得真的對哈哪好不公平喔。她是羅雨濃的狗又怎麼樣,如果真的對羅雨濃百依百順,為什麼不會在打開信封的當下就直接拿給羅雨濃處理,我記得她從來不參與羅和蘇之間的爭吵,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又甘願直接去找蘇對峙了呢?

  我只能說哈哪作為兇手,其實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角色的行動和動機上都很不合理),在我的感情上也不能被接受,編劇在前兩季把哈哪這個角色塑造得太善良,導致於觀眾沒有辦法接受,也覺得很草率。

hana and da

  (所以說條通是沒有監視器嗎?怎麼會抓不到兇手?阿達進進出出好幾次诶?)

 

  小小的講一下子維被帶走的那一段,這一段三個人的情緒都超級怪!

  子維才幾歲,完全不反抗一個陌生人要帶自己走,會不會過於成熟了?

  羅雨濃這個時候也乖乖放手讓朱文雄帶走她的寶貝兒子?我真的不相信诶!

  哈哪如果知道子維無論如何還是會被帶走,怎麼沒有其他的反應?難道不會覺得殺了一個蘇慶儀髒了自己的手很可惜嗎?

 

三、劇集的基調轉變(將每個人洗白?)

  我覺得第三季的主旨從頭到尾都有點搞錯方向,感覺整個第三季都超級陽光正向,我要看的是第一季、第二季發現原來表面和諧的大家私底下都恨來恨去,紙醉金迷、愛恨情仇、姊妹鬩牆、為情所困的狗血情節,我就是要看這種三觀亂七八糟的走向,但是結果第三季在幹嗎?第三季在:

  讓羅雨濃瘋狂拯救別人、百合亨利葛檢三角戀、阿季懷了中村桑的孩子、愛子重回光還和何予恩告白、潘文成升官。

rose and su

  好像也是一團混亂,但是完完全全讓這部劇的基調從黑暗的愛恨情仇轉向陽光歡樂美好的大結局,不僅兇手讓人同情,每個角色都有與自己和解,擁有了美好的大結局。

  請問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羅雨濃這季完全就是發揮聖母光環,又是幫阿季還錢,又是和阿季和解,又是幫助潘文成,又是幫花子刪除了錄音帶的內容,我要是蘇慶儀我就從棺材裡氣活起來繼續跟羅雨濃吵架,我才不會在山坡上跟你想像中的那樣跟你和好如初講人生大道理咧,羅雨濃你到底在搞什麼東西,蘇慶儀和江瀚的死你忘了嗎?!

yuri

  百合這條線也是,前一秒看到自己的男友被別的女生口交,下一秒就覺得對方還愛自己跟他回家,又因為親眼見到亨利跟葛檢上床,所以狠下心把這兩個狗男男送進監獄,然後還打電話過去做了一個一點都不夠有威脅性的示威?葛檢還比較占上風咧謝謝!百合你醒一醒,亨利只有在戲外才愛你!

aji with nakamurasan

  阿季也是,前幾季都很一副我在欠錢其他的事不關我的事的樣子,這季突然就有團隊合作的精神支持羅雨濃,然後又宣布自己懷孕,媽呀到底是怎麼了??好狗血好突然??快去秉持你的本性去和中村先生要錢殺到日本去啊!你還等著幹嘛,這個孩子一定要生的吧!我真的會懷疑前兩季的阿季和第三季的阿季他們還是同一個人嗎?

245607086_403943021452247_7261741784555690754_n

  江瀚也是完全的洗白,他要當渣男就要當的徹底一點好嗎,回憶殺的時候又突然把他塑造成對羅雨濃的深情男子,說什麼怕被傷害所以就先推開,我直接先給你兩個大巴掌好嗎?你忘了你是怎麼跟蘇慶儀搞在一起的喔?我真的會無語到,要壞就壞到底乾脆把蘇慶儀殺了,放棄你的深情人設吧,這樣對得起羅雨濃也對得起蘇慶儀。

aiko

  愛子的話,最後回到了光,一直在找拼圖,看得我很生氣,一直在講一些亂七八糟聽起來很像人生金句但其實沒有多少含量的話。後續也完全沒有必要跟她媽媽和解,就真的有必要大家都歡喜才是好結局嗎?還給我跑一個「沒有和解的和解,也是一種和解吧」的這種繞口令!我會生氣诶!

何予恩&蘇慶儀

  何予恩我也是想敲醒你,你的人生摯愛蘇慶儀死了,你現在沒有一點點的負罪感(畢竟你跟人家上過床還不要你的小孩),然後開始在報社報導這起命案,我以為你至少會跳出來爆一些真實的報導,結果也沒有,你是蘇慶儀其中一個情人诶你怎麼被有被報社起底?最後還好像要跟王愛蓮談戀愛?你最好不要喔!

  (心好累)

  第三季我稍微有覺得人物設定出彩的人就是:潘文成。

pan wen cheng

  他也不是全然的正直好警察,這一點值得嘉許(?),我的意思是也能看到他自私的那一面,也想要升官發財,犧牲自己的同伴,轉折來看還是滿精彩的。只不過後續破案順利的感覺就像是前面難產,後面編劇實在想不出現在要塞什麼東西,不如就讓他破案好了,於是潘文成就破案了。

  但一直追羅雨濃追不到這點我也覺得,沒有必要!有必要放那麼多回憶吧,我有必要再看一次他抱著羅雨濃灑七味粉嗎?我還比較想再看一次撞球館貼貼!追不到也正常,非常正常,潘文成從頭到尾就是想追蘿絲媽媽這一點我也快看不過去了,給我好好辦案啦警官。

pan wen cheng 2

 

  綜合以上三個大點,我覺得不難理解為什麼觀眾會在看完結局後仍然覺得心裡不滿足,因為我邊寫也覺得越不對勁,甚至覺得真的有點虎頭蛇尾了,好可惜。

  但是我仍然覺得[華燈初上]給台劇奠定了非常非常好的標準,這部的成績真的非常亮眼,製作又優良用心,我身邊每一個人都在追,而且都給很高的評價,我也是迫不及待就能一次幹完八集的人,喜歡這齣劇的場景,喜歡每個演員帶出的討論,的確是紅遍全台,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優質台劇了,也希望台灣影視的環境越來越好,可以帶給大家越來越多像是[華燈初上]一樣優秀的作品。

 

(寫一點不重要的廢話,可自由觀看。)

henry

看完第三季的感想只有一個:我想要成為亨利。

讓檢察官為我販毒,讓酒店小姐養我,男女通吃,長的又帥身材又好,人生勝利組。

da

章廣辰演技真的大躍進,我記得我之前看他演財閥公子哥還覺得有點油膩,在[華燈初上]的表現真的超級亮眼,看來笨蛋專情狗狗的人物設定真的通殺,我也被殺。

da cheng

我真的會很愛看師徒反殺的情節,李建達舉著槍對著潘文成的時候,還有李建達脆弱的對潘文成說:我知道我永遠都無法贏過你,我:好香,再來億點。

hikari mote

華燈初上好像產出了一堆(沒有用的)金句,從它的臉書就可以看出來,它好像很愛走金句路線,但我有時會覺得太突兀,而且會有點感覺:這也能是金句嗎?這明明就是個廢話?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敢這樣講話,我真的會一臉問號。

20220327_第四季可以先等一下吧。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