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年沒有更新,一更新就是來推薦冷門影集:Grand Army,中議:大軍團。

  (這次倒是直直翻譯,Netflix我真的摸不透你,這次為什麼不能翻個更有趣的名字呢)

poster

  這部是2020的劇集了,一直以來在Netflix上有非常多部的青少年影集,我認為這是我看過算是很真實、沒有過多戲劇效果,想要討論的議題更多元的青少年影集,外網對於這部影集的評價也是非常非常好,我沒有在中文的網站上也看到這部劇有什麼迴響,真的是很可惜,根本是Netflix宣傳不利!阿我好氣!(甚至第二季被砍,Netflix你在做什麼!)

  如果你喜歡青少年影集,像是:[Sex Education]、[Skam]等等的,那你一定也會喜歡這部影集,真的會滿推薦大家去看的。

  用一句話概述大軍團的風格,就像是由[Young Royals]的拍攝團隊加上[Sex Education]的劇情故事,不過更加的沉重以及真實,甚至會讓你覺得有點抑鬱,奉勸大家不要不開心還看這部劇,會更抑鬱。

  相對於其他青少年影集來說,我覺得裡面探討的議題比SE系列的故事都還要再更深一點點,SE還是有點過於戲劇化的呈現了,並不完全像是真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他只是用比較詼諧的角度把想要討論的事情呈現給觀眾(但我真低也是好喜歡,尤其是第三季)。

  我很喜歡[大軍團]沒有把所有角色上發生的問題完美解決,甚至留給大家一個不像是結尾的結束,五位主角都有各自的問題,但並不是每一位都有圓滿的結局,也不是每個問題都是用歡樂的氣氛做結束,留給觀眾一個不確定這種作法到底是不是最圓滿的感覺。

劇情大綱:一切始於一場距離學校不遠的爆炸案,緊急避難中導致五個主要角色的生活產生了變化,甚至有些微小的重疊,逐漸揭開各個角色所面臨到的困境以及他們自身的傷疤。

  我必須說這部影集其實真的很敢拍,他基本上提到了所有青少年影集會探討到的問題,並且更大膽去描述,所以可能會讓一部份的觀眾覺得不舒服:受到蕩婦羞辱的Joey、在生計與夢想之間抉擇的Dom、對自我認同有疑慮的Sid、找不到歸屬感的Leila、因種族而受不公平待遇的jayson。

Joey|我感到好憤怒,那些人為什麼不用受到懲罰?

joey bannr

  Joey是我在這部影集中最喜歡的角色,她超級漂亮,穿衣風格超級好看(偷學了幾套),非常的有自信,是一個很勇敢、很做自己,是一個會為了女性身體自主權而奮鬥的女孩子。

  除了她在舞團中最好的朋友(Anna)以外,Joey也時常和游泳隊裡的三個男孩子(Tim、Luke、George)玩在一起,這些男生喜歡她的大膽活潑,更喜歡她的那種自由奔放、抓不住的感覺,這些男生平時不僅會陪著她一起參與宣誓身體主權的活動,也會鼓勵、支持她表達對於女性自主權的想法。

  在劇情一開始的爆炸案中,她正要去上體育課因此穿了短褲,卻在疏散的途中被女老師指責「穿的不檢點」、「一逮到機會就露身材」,對此不滿的她便在之後發起了解放乳頭的運動,試圖挑釁老師,並遭到老師攻擊「穿的像妓女」,之後也被趕出了班級,我覺得她當時受傷的表情是真實的,但同時她也憑著老師過激的言論爭取到與學校高層的對談,過程中有幾點真的是非常精彩,明確的點出這個社會將女性身體性化的眼光:

  「為什麼男生們可以這樣穿,但我卻不行?」

  「這是我的身體,而我知道我和我的身體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你們。」

  在影集的初期,我以為Joey這個角色就是來喚醒一下女性自主身體意識的角色而已,她也有和Tim的感情線,在這段感情中她沒有任由Tim擺佈,她想要和Tim在一起時,就拉著他去各處冒險,也有聽進Anna的建議(Anna是Tim的姊姊),並沒有對這段感情陷的太深。

  所以當Tim在還沒有與Joey確認關係時就開始限制她的交友情況,就讓Joey感到很不開心,並表示自己想要和誰玩在一起就玩在一起,不用經過Tim的同意。(我是有點為Tim抱不平啦,因為劇中沒有特別描述Tim之前多渣,但目前看到他對Joey真的是很上心的,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和別人走太近會吃醋也是正常的吧,我覺得Tim的抱怨其實都在合理範圍。)

  就在這種好友與情人複雜的關係中,Joey在一次與三個男生一起玩時,在計程車上被Luke、George性侵(指交),而Tim因為還在生Joey的氣,全程不發一語。

  (我那個時候看了真的是心痛死了……真的是心痛死了……那一場戲所有人都在笑,只有Joey的世界在搖晃,在無聲的哭,無助但又叫不出聲音。)

  Joey帶出了更為複雜且真實的議題:蕩婦羞辱、性侵、心理創傷。

  因為Joey之前在學校比較出格的行為,所以不僅她的男性朋友們覺得沒什麼,甚至和別人笑著說「她本來也是那種會想要來一下的女生」,連好友Anna也在打趣說她和自己的朋友「多P」,沒有人相信她真的受到性侵,也沒有人覺得她是非自願的。

  事情發生後她只是表現得有些冷漠,還繼續與加害者們來往,只是已經會開始不自覺地躲避人群、舞蹈開始放不開、到最後開始拔自己的頭髮、吃抗憂鬱的藥。她很憤怒,也很難過,整個人狀態真的非常差,最後只能哭倒在自己的母親懷中,和家人一起去報警。

  由於加害者們的口徑一致,表示是Joey主動的,並有影片佐證她當時正拿著一個情趣按摩棒挑逗好友們,所以控訴就被撤銷了。不管Joey如何堅持說自己當時已經說了不要、雖然有抵抗但被壓著性侵、下體還有撕裂傷,但告訴是沒有辦法成立的。

  所以對一個被害者來說,除了要再回憶一遍自己被性侵的過程、提供驗傷報告、面對加害者的謊言,要證明自己被性侵的難度竟然這麼高,就只是因為她並不是一個「合格」的受害者嗎?就非得是要她毫無破綻,符合大眾心中的好女孩,才可以讓受害者得到懲罰嗎?

  (心痛第二遍,真滴是快要窒息了。)

  Joey後來因為精神狀況非常不好就轉學了(我氣死嗚嗚!),她到了一所校風嚴格的女校,在這裡要穿制服、守規矩,非常多對性一無所知的女孩子。

  我全劇其實最喜歡的戲是在課堂上討論「疼痛與苦難的浪漫化」,Joey說把痛苦美化成愉悅是男性視角的解讀,有幾個女生表示「痛苦中應該會有點享受吧?」、「既然兩者不同,那為什麼會有痛得很舒服這種說法?」以Joey當時的情況來說真滴是一刀刺進去心裡吧,因為她就是真的很痛,卻又無法反抗,我覺得這段寫得很美,也很讓人痛苦。

  在最後Joey開始面對自己的心魔約了Tim、Luke、George﹑Anna出來談談,這一段我也覺得光看就感覺到讓人害怕,我不敢想像Joey怎麼有辦法這麼勇敢去面對加害者,讓自己陷入另一種困境之中。

  而加害者完全沒有悔改的意思,反過來指責Joey,甚至連好友Anna都覺得她只是在吸引大家注意,太小題大作,最後只有Tim終於良心發現,表示自己有看到其他人性侵Joey的過程,而這時候Anna才相信Joey,我大問號。

  「你們為什麼可以表現得若無其事?」

  「承認你們錯了很難嗎?」

  (為了寫影評真的是差點又沒有氣死!謝謝!現實生活中這些男的肯定死都不會悔改,可惡演員好會演喔,就像另外兩位一樣,真滴是氣死人!)

  我看Joey這條線的情緒就是:心痛→氣死→心好痛→真滴氣死。img-38f54ee3d0e0509a80b1f90088e4a1d1

  雖然說結局的Joey開始慢慢找回自己的步調,也開始去練舞室練舞,找回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感覺了,但整體來說還是超級壓抑的好嘛!差點就要心梗了!看這些混蛋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真的好不爽!但又沒有辦法……因為這就是社會現況……

  是時候又來推廣丹老師脫口秀大作:避免身邊的性侵案發生就是要人人都參與打擊這個環境↓↓

  (完蛋Joey線就寫快兩千字)

joey fight back

 

Dominique|我只是想追逐我的夢想,這樣很自私嗎?

dom banner

  Dom也是我很愛的角色!

  她是一個非常聰明也獨立的黑人女性,在校成績很棒,又是籃球隊的隊員之一。因為本身家境的原因,Dom也負擔起照顧家庭成員的角色,他會超級多手藝,會編髮、也會自製乳霜,提供這些服務去賺外快,小小的補貼一下家用,也是在這樣的狀態中開啟了對心理諮商的興趣,想要透過心理諮商讓整個族群變得更好。

  後期也因為姐姐受傷無法工作,他要承擔起更多家裡的經濟責任,又要兼顧學校的課業,母親這時提出了希望他靠著假結婚來獲得一筆資金,更讓Dom陷入兩難的抉擇,因為他那時也正在有交往中的對象,所以更不想放棄自己的戀情,就是在各方面都陷入兩難的情況。

  我也想特別說說他的交往對象John,他是一個萬人迷的角色,在派對上總是受到矚目的對象,所以Dom之前就是超級喜歡他,最後兩個人也真的走到一起!(我好激動)John讓人意外的是一個很能理解Dom的人,他很支持她做出的每一個決定,在超市打工還幫Dom解圍,也是很尊重Dom的隱私,了解他的想法的人,總之是一個我覺得在各方面真的都非常棒的男孩子!

  Dom的結局應該算是這五位角色裡面來說最棒的,但我覺得也有點不切實際的,他得到了他想要的實習,媽媽也因為看到她與男友深刻的感情,決定讓女兒可以有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不被金錢束縛。

  很為Dom感到開心,但同時也覺得現實中應該不會如此順利。現實中更多的可能是為了家中的經濟放棄學業,同時也放棄正在與自己交往的那個人。

dom incredable

 

Siddhartha|為什麼只因為我的種族,我就要跟恐怖份子搭上邊?

sidd banner

  Sid這個人我覺得也很有趣,他是游泳校隊的隊員,正值要推甄上大學的階段,所以他很努力的表現自己,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但正因為爆炸案的發生,讓他的種族被冠上了恐怖份子的標籤,他變得很畏懼他人的眼光,害怕自己的身分帶給自己的困擾,同時也被自己同性戀的身分綁住,無法與任何人開口訴說他的煩惱。

  Sid的妹妹就非常的,自由?我覺得這個反差我挺喜歡的,他的妹妹寫了解放女性性慾的話劇,並且很勇於面對自己的身分,甚至還在鼓勵他的哥哥,所以我也覺得挺,厲害的?明明是身在同一個家庭的教育環境,但思想還是可以不同,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在有很多重壓力的狀況下,他寫了一篇非常非常精彩的自傳,我也覺得非常棒,講述了他現在的處境以及他的困境,他的猶豫、焦慮、不安,我真的覺得非常觸動人心。

  當然後續的劇情是有人曝光了這篇自傳,而他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懷疑,因為自己的隱私被曝光,當然在生氣之餘也波及到了愛他的朋友以及老師。

  這條線我覺得做的還算是比較平鋪直述,遇到困境以及逐漸克服,Sid最後有接受他自己,也接受了同學對他的玩笑話,甚至還跟那個帥哥在一起嗚嗚,我忌妒了。

  而且我很喜歡Sid最後嗆George、Luke的橋段,對方在對他同性戀的身分開玩笑,但Sid沒有生氣,只是也對他們性侵Joey這件事給出了玩笑般的評論,看了好爽,謝謝。

sid freely as me

 

Leila|我要道歉多少次才能被原諒?我一定要是乖乖女嗎?

leila banner

  作為本劇最討厭的女性,我真的是對這個角色喜歡不起來。

  我相信這個角色的立意是很好的,討論了亞裔的身分認同問題、自愛、壓抑的成長,但編劇為什麼對Leila有這麼大的惡意?從第一集到結尾都能看到各個角色的成長,為什麼Leila毫無成長甚至給我走下坡啊?我是覺得他的覺醒可以再更好一點的。

  作為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亞洲人,被領養、成為美國人,可是無論是膚色還是裝扮都不被接受。因為不會說中文被華裔排擠,因為刻板印象所以被男生認定是日本女生,對自己的身分認同抱有存疑,即便從小就在美國成長,卻仍然不是百分百的美國人。

  接著因為身分上的不被認同,所以靠著在其他的地方尋求關注,渴望被認同,像是在游泳隊男生建立的女生排行榜上,Leila認為自己能上榜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因為他終於被關注,並且開始和George曖昧,不管對方是不是真的喜歡自己、珍惜這段關係。

  我真的會看的很生氣耶謝謝,女性真的不用從男性身上找到自己的價值好嗎?!尤其是她和George搞曖昧之後對朋友的態度以及對自己的態度,我真的會很生氣,明明有許多想要表達的慾望,想要得到的雙向的互動,心靈上的溝通,卻因為不想被對方看輕,所以就做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不聽朋友的勸,一心想在George身上得到認同感。

  在這方面我也特別想說,Leila在這部劇被貼上的標籤很像是「乖乖女」,就是因為她什麼都沒有經驗,沒有進去過派對的經驗、沒有性經驗,所以被其他的角色嘲笑,甚至是私下被拿來當作談資。

  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乖乖女會是一種負面的標籤,好像這個世界一方面又教育女性不可以太勇於表達自己的慾望,一方面又不希望女生太乖什麼都不會,也太無語了吧,要你冷豔又要你輕佻又下賤,要你清純又要你聽得懂暗示,真的絕了這個社會,就無語。

  我想Leila的結局是在說,她的成長是終於去突破自己做了一些很誇張的事情,勇於直面自己的慾望,和朋友和好。

  但她一廂情願的彌補方式我看了真的是會氣到吐血,並不是只要道歉了人家就有必要原諒你,而且這樣子沒頭沒尾,一點都不真誠,我只要稍稍代入她的朋友我立刻就是火氣直接上來,勸你跟渣男分手你不聽、叫你不要作賤自己也不聽,總之就是進入戀愛腦耳朵關閉的模式,為了男的連朋友都不顧了,甚至去質疑Joey是不是真的有受到性侵,還拍攝對方的照片取笑,就因為平時看不慣Joey和George太好,所以就對她抱有偏見。

  寫影評又再度生氣一次,謝謝。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是她將心中的壓抑以漫畫的形式呈現,抒發了她心中的壓抑還有不安,還有她最真實的渴望,以動畫的形式呈現滿有趣的。

  我只能說她的結局是因為她幸運,剛好碰到了一個乖狗狗男子,願意聽她說話,願意去了解她,然後願意服務她,我也沒看出來她到底有沒有喜歡那個男生,我只覺得是因為她不想再受人擺布了,所以選擇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好操控的男子(好惡毒)。但她內心感覺也是沒有成長,不然我覺得她不會選擇這種方式去與朋友和好。

leila real me

 

jayson|如果我是白人,是不是就不會受到這麼嚴重的懲處?

jackson poster

  jayson這條線在劇中的比重稍微佔得比較小,我覺得要討論的議題與其他主角的線相比起來說,也沒有看到比較新穎的角度,所以我這邊也會講得比較少。

  在爆炸案發生的當天,他和朋友一起把Dom的錢包搞丟了,裡面的錢當然也不見了,雖然他們事後有補償Dom,但這件事鬧到校長那邊,反而變成了零容忍,需要嚴懲的狀況,導致說他與他的朋友都被懲處,jayson是停學兩周,朋友則是被開除,對於這兩個正值青春期的音樂生來說,是最過分的傷害。

  雖然我看到最後都還是覺得是jayson他們自己在作死,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給我開這種玩笑,我真的會氣,Dom都說過那是對他很重要的東西,還這樣給我搞??

  後續的懲處我也覺得學校的確有點做過頭了,Dom已經作證他們有補償,並且不在意,我也希望學校可以採取比較輕度的懲罰,但是竊盜這件事情對學校來說確實是不可長的風氣。

  但他們的前途真的好可惜啊,我真的覺得好可惜,所以如果一開始乖乖不要搞事情不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嘛!(激動)不要為自己的前途開玩笑诶!

  最後的結尾我是覺得,有點小震撼的,因為jayson他自己拿了朋友的席位,才能順利在音樂會上演出,在這種反抗無果的情況下,他選擇了不出聲,去爭取他們的權利。

jayson overcome

 

  我還是很喜歡這齣劇的,網飛,你自己宣傳不利,竟然把他砍掉嗚嗚。

  在想要討論的議題以及拍攝的手法來說,我認為都是非常、非常好的,甚至比性愛自修室還要好,娛樂性相對較少,但可以討論的東西真的很多,我也一直希望可以看到更多這種青少年劇集,雖然很沉重而且我看得很抑鬱,但現實其實比戲劇還要抑鬱。

we rise we rage

他們官方的instagram經營的很不錯!我真的會為這齣被砍的劇感到惋惜嗚嗚嗚!

20220326_嗚嗚我需要S2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