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825_193239_864

  今年是2020,距離2010已經恰好過了十年(講廢話),2010年有很多非常優秀的電影值得大家在居家防疫的時候再次回憶,這次小女帶大家來看看你絕對不能錯過、幾乎沒有負評、以臉書為原型最後在奧斯卡獲得八項大獎提名,實拿三個大獎的同人作品:tsn -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tumblr_m4hg1hj6Bw1qgp93bo1_400

  (是這樣的,我接觸這部作品比較晚,已經是第十周年了,之前認真點評的影評肯定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像這樣的好作品,我相信一定不缺小論文大師來分析這一部好作品的!所以我會盡量把這篇寫得有趣一點、玩一些梗、寫一些比較不廣為人知的小細節當作紀念,可能沒有看過的觀眾會覺得一頭霧水,這很正常不用太擔心。當然我還是做了很多功課所以有點長篇大論,而且會加入很多我個人的想法,就希望大家不要對我期待太多!謝謝!img-b2a1d47988427bb89083650575b34fe4

  然後我會激情嗑我的西批,如果你不喜歡可以退出,不要罵我,再罵就是你的問題了。)

 

劇情大綱/

  以臉書為原型,但其實並不是要講臉書,是講述了友情、權力、背叛的故事。

  更具體一點來說,一個缺乏社交功能的理工科小宅男創造了一個讓大家都能夠聯繫彼此的社交平台,但到最後卻賠上了他的金錢、他的友誼。

30661-The-Social-Network

演員/角色(刮號內是我接下來會用的暱稱)

My new crush:Jesse Eisenberg(卷西) as Mark Zuckerberg(馬克) 

Bad-Ending prince:Andrew Garfield(加菲) as Eduardo Saverin (艾德瓦多/花朵)

The other man:Justin Timberlake(賈婷婷/賈老闆) as Sean Parker(尚恩) 

7e37b994b613e94cba64f307b1983e39

推薦序/

導演/大衛.芬奇:我討厭看到電影裡面的人幸福快樂。

編劇/艾倫.索金:薩弗林先生看完之後臉色蒼白的就像是不用麻醉也可以做開胸手術。

真馬:這什麼年代,沒有人會在窗戶上寫公式,真有趣。

真花:我仍然對馬克抱有極大的信心。

真尚:沒有人可以在矽谷擁有維密的女友,如果有,走在街上所有人都會跪著看你。

 

導讀/

為大家點播一首陳奕迅先生的〈最佳損友〉,適合搭配此文。

歌詞摘錄: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在最後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 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早知解散後各自有際遇作導遊

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讓我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講分手

 

-正文開始-

 

一、前言

  我可以說是誤上賊船了。

  原本2018年就有打算看看社群網戰,一直在我的片單裡,如果不是HBO重播我不會再想起要看TSN,HBO,我愛你。在十周年的時候順利的看到了我今年最愛的電影前三名!看來一切都是天意啊。

  (如果有人好奇,我今年電影前三名已經有兩個位子滿了,除了這部以外,另一部是韓國電影:不汗黨,也是幾年前的電影了,完全沒有今年的,笑死。)

  其實很難想像出這是十年前的電影,無論是敘事節奏還是拍攝手法真的都讓人耳目一新,就算跟我說這是近兩年推出的作品我也會相信的,真的是不愧對它獲得奧斯卡這麼多獎項。

  當下看完的感覺就是,很痛,非常心痛。這部電影的後勁強到我每聽一首失戀悲歌我都可以代tsn、在夜晚偷偷為那摔壞的三十幾台電腦流眼淚、一提到tsn關鍵字比如get left behind我就快瘋掉,又在花朵說他的股利被稀釋到百分之零點零三的時候差點摔桌子大吼:機器人都沒有心嗎?!!!!img-c3b903285baed647b9d14120fd545963

  是的,機器人真的他媽的沒有心,所以他不能體會看這部電影根本是要做好把心放在刀口上一刀一刀劃下去的準備。我光是看完電影:心如刀割;看完演員導演的評論音軌、幕後花絮:人已經死了一半;看完各位剪刀手的曠世巨作又稱作刀你三千遍:人已經沒了謝謝。

  幽靈船就是在十年後還是可以讓你抱著甲板以為還在繼續航行,殊不知無論正主還是電影都在你身後想要一腳把你踹下去。

  但這並不妨礙我嗑啊!我就愛這種好友反目成仇、兩方永不再見,心懷彼此但誰也不先道歉低頭認錯,無意間糟蹋了誰的愛又讓凌晨的夜雨不停,狂歡之後只有我走到最後的王座,守著堡壘孤獨至死,已無任何人在身後。

  我愛悲劇,就算遍體鱗傷也要愛。

 

二、角色分析

  我看完花絮和評論音軌以後,我發現大家其實都對自己的角色領悟得挺清楚的,甚至有點過於清楚了噢!是想要殺了我嗎?(見下文)img-3f4cfe58ef525a12072aad27556bf78e

 

  馬克/

MV5BMTg0NDI1NjE0OF5BMl5BanBnXkFtZTcwMzA1NTUxNA@@.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傑西)「馬克是個很聰明也很內斂的人,所以他經常表現出冷漠、輕視的樣子,但其實他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在思考,也因為腦子動的比和他對話的人快,所以常常無意之中傷害到別人,但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十九歲的他其實並不是沒有心,相反的,正是因為他自尊心很高,不允許別人提出質疑,也從不願意把自己的小算盤都和別人說,才會導致今天這樣的局面。

  他嫌棄雙胞胎兄弟的點子太弱,所以僅單單靠著自己一個人就完成了整個網站的架構。他不願意讓廣告商進入臉書,因此與艾德瓦多產生嫌隙。

  先來談談艾德瓦多與鳳凰會對馬克造成的影響。

  訴訟中有一段是律師在暗示馬克把花朵踢出臉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嫉妒花朵加入了鳳凰會,而馬克當時尖酸刻薄的回應他對於此事的不屑。

  但你從電影來看,他絕對是在意的,這不可能看不出來吧,他在每一次艾德瓦多告訴他有關鳳凰會消息的時候都冷嘲熱諷,如果你熟悉馬克的話,甚至會覺得他這是在用一個可愛又可惡的方式告訴你:他在乎你。他早就想要加入鳳凰會了,而自己最好的朋友卻拋下了自己往更高的地方走,感覺就像是被遺棄,那種感覺很不好受。

  (加菲)「這是一段典型的相處模式對吧,在一段友情或關係中,害怕自己有可能被別人超過取代,這太危險了,要在這樣的情況下維持友情和羈絆需要一顆足夠寬容的心。」

  電影裡面最後花朵摔電腦、和他撕破臉的那段,艾德瓦多說「告訴我這跟鳳凰會無關!」這句台詞可以說是一個推進劇情的完美典範,我們可以知道臉書的創立是因為馬克感到孤獨以及被孤立了。而這段在某一版的劇本裡馬克有回應:「對,或許你在關心你的新朋友的時候也該多關注你的公司是如何發展的。」但在電影中卻被刪掉了,其實是合情合理的,馬克不會把他的情緒展露出來的,他連對自己最好的朋友都不願意敞開心胸。

MV5BOTY2NTg3NjM3M15BMl5BanBnXkFtZTcwODY0NTE5Mw@@.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我心又更痛了,看到這段台詞被刪掉就想大喊:馬克,你就應該早點說出來,甚至可以罵他為什麼拋棄了你,告訴他你都在乎,但你不說!你就沒有心!

  「艾德瓦多是馬克的良心。」傑西是這麼說的,不得不說傑西對自己角色的理解真的是清楚的讓我好心痛,畢竟馬克到最後還是選擇了拋棄他的良知,他最好的朋友,他們或許從一開始就在往不同的方向走,而尚恩的出現讓他們兩個之間出現了更大的裂痕,馬克崇拜著尚恩,而艾德瓦多只覺得他是個不靠譜的騙子。

 

  尚恩/

MV5BMTYwODY4OTc0OV5BMl5BanBnXkFtZTcwOTY0NTUxNA@@.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既然提到了尚恩就先來講一下他這個人。

  (賈婷婷)「我認為其實尚恩並不是那種很奸惡的人,只是他比較善於心計。我想他那種輕鬆的態度是艾德瓦多或是馬克所沒有的,所以馬克才會深受尚恩吸引。」

  馬克當時的情況是,他已經在臉書這件事情上小有成就,但艾德瓦多提出的建議他不喜歡,所以一個看起來可以帶領他們的人出現、給出一個很漂亮的藍圖,馬克就完全陷進去了,他急著想要證明自己的作品。

  (賈)「尚恩帕克就像是他們兩個好友之間的情婦,也是他們的動力。」

  賈老闆對自己的定位真的很明確,尚恩是馬克和艾德瓦多中間最直接、也是最表面破裂的原因,甚至都不用扯到什麼鳳凰會、艾德瓦多的女友、廣告等等。

MV5BMTY0OTMwOTg0M15BMl5BanBnXkFtZTcwMzIzNjI4Mw@@.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那場在加州的爭吵,有一個比較好玩的部分是我在看電影時沒有看到的。

  (賈)「我的戲份中非常有價值的一點,尚恩說:或許我把臉書帶的太遠了。而他明白馬克也看出了這一點,所以當他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像是嘲諷艾德瓦多之類的,你可以看到傑西的角色看著我,一臉:他說這些幹嘛?而下一個鏡頭當馬克再次看向我,我已經把臉轉過去了,這就是我所說的有意義的地方,我不在乎我是不是惹惱了艾德瓦多,但現在我惹惱了馬克。」

  總結:花朵因為馬克和尚恩在一起生氣、馬克因為尚恩惹了花朵而生氣、尚恩不在乎自己惹惱花朵但擔心馬克生氣,哇!這三人的關係真的是相當微妙呢。

  導演也有提出有關於一開始馬克與尚恩談公司發展的事情。

  (大衛.芬奇)「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馬克的自尊心不允許他為了任何人故做清高,所以尚恩永遠無法說服馬克說:擺脫掉艾德瓦多吧,你必須跟著我。如果是這樣的話馬克第一時間就會說:我們談完了。」

MV5BMjAwNTUyODExNl5BMl5BanBnXkFtZTcwNDA0MDg3Mw@@._V1_SY1000_CR0,0,1542,1000_AL_

  也就是說艾德瓦多對馬克絕對還是很重要的,但尚恩聰明就聰明在他並不會直接否定掉艾德瓦多的一切,他會用行動告訴你他比艾德瓦多更好,紐約的實習生活就讓他去過吧,我會幫助你拓展臉書,達到更大的目標。

  另外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在電影的尾聲,報紙上有關於尚恩的傳聞真的發生了,馬克似乎感到很無奈,卻在這時候發現艾德瓦多的擔憂都是真的。光是這個片段就把這三個人之間的關係瞬間變成好像馬克一直以來都是被尚恩騙,但其實我覺得沒有啊!不只是尚恩在利用馬克,馬克也是有在利用他的人脈、金錢、頭腦,我不能光是看到這一點就全盤認定艾德瓦多的離開都是尚恩造成的。

 

  艾德瓦多/

MV5BNzY3NTgwMTgzNF5BMl5BanBnXkFtZTcwMzY0NTE5Mw@@.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傑)「艾德瓦多老是在煩他,他在馬克寢室的時候簡直就是個老媽子,每當艾德瓦多在他房間的時候,馬克就覺得好像還在家裡,就像他媽媽來宿舍探訪一樣煩人。」

  看看人家馬總是怎麼想你的,花朵你快走吧,人間不值得。

  「馬克不需要金錢,他需要被保護。」

  艾德瓦多是一個,怎麼說,近乎完美又很無私奉獻的一個人,他是巴西富二代就算了還高且帥、靠著投資賺了大錢、馬克專屬貼身保母、要錢給錢要公式給公式,起碼在電影裡面他是這樣的。我上網查了一下還是不太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認識的(有人說是在派對),我是說,一個商管院的學生和一個理學院的學生到底怎麼變成最好的朋友?!img-f1251232929347c5428a57a921e4c3a0

MV5BMTMyMzcyNDI0OF5BMl5BanBnXkFtZTcwNDY0NTUxNA@@.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電影裡面把艾德瓦多塑造的就像一個完美情人,當然某部分也是因為出演的演員是加菲,而且他穿西裝又非常得體好看,眼神又真誠,說話溫柔到可以讓你陷入愛河。

  本劇第一個疑點:為什麼艾德瓦多在大半夜沒事還在刷馬克的部落格,在第一時間知道他被分手後又匆忙趕來安慰他?這不是愛真的很難解釋。

  艾德瓦多對馬克可以說是真的很沒有原則,收到禁止函的時候他不斷問馬克這是怎麼回事,而馬克瘋狂躲避問題就一直問那兩個女孩子的名字,艾德瓦多還真的就不追究去回答那兩個女生的名字;他們在為了搬去加州還有虐待動物的事情爭論,馬克又說我們人數已經突破十五萬了,花朵無奈的笑笑說那我們去慶祝吧;在加州的半夜三點淋著大雨大吵架甚至被馬克字字誅心,但他還是耐著性子問:你說被落下是什麼意思?

MV5BMTI5MDE3MDI2MV5BMl5BanBnXkFtZTcwOTY0NTE5Mw@@.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什麼意思我對我妹都沒有這麼多耐心。

  而馬克其實,雖然我覺得我是在硬幫他說話,但他還是很愛艾德瓦多。

  他在律師提起那隻雞的時候稍微制止了一下律師,就像是在說:我們已經討論過這件事情了,不要再讓他難堪了。在加州那晚他也是不停的跟花朵說:我需要你、我需要我的財務長、別跟尚恩說我這麼說了。他還是很需要艾德瓦多陪在他的身邊,他還是很需要有人做他的支柱,他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像個孩子一樣整天寫程式躲避著有關於金錢、友情的問題,但他在訴訟中還是毫不猶豫地說艾德瓦多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信任他,他必須要靠在筆記本上面塗鴉才可以讓自己從這些讓他心痛的事情中分心。

  你也在尚恩拿著支票羞辱艾德瓦多的時候連續質問尚恩三次:你不必對他這麼殘忍的。但你知道嗎?馬克祖克伯?對他最殘忍的人,是你。

MV5BMTc1NTY2ODc2MF5BMl5BanBnXkFtZTcwNzY0NTE5Mw@@.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你大可給他一句道歉,以花朵那種個性他肯定會原諒你,他要的是那六億美金嗎?(或許是啦)他要的就只是一句他媽的道歉啊!

  阿,我怎麼又在哭,機器人也會心痛嗎。img-34d0473596881ec38e87581024d0b7b2

  

  (傑)「當艾德瓦多說他是我唯一的朋友,而且說了一堆馬克所做的錯事,我覺得從全局上來說,之所以會有這場聽證會是因為艾德瓦多要從馬克那裡拿到錢,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記錄在案,所以他說出這些話會讓他更有優勢,這就是我的角色當時的想法。」

  「我覺得他們應該開了一個會來決定要稀釋掉艾德瓦多的股份,馬克是知道的,但他卻裝做毫不知情。從角色上來看馬克並不是一個糟糕的朋友,他只是比起友情更注重臉書的創新,但如果你今天看的是一部關於領導力的電影,關於一群商業領袖,你或許就不會這樣覺得了。馬克沒有把艾德瓦多趕出公司,他只是降低了艾德瓦多對公司做決定的權力。」

MV5BMTQyMjM3MTU2Nl5BMl5BanBnXkFtZTcwMzc0NTUxNA@@._V1_SX1651_CR0,0,1651,999_AL_

  「我完全把馬克當成一個孩子來看待,他才剛睡醒,因為尚恩在加州充當了父母的角色,他得到了可以一整天都玩編程的允許,他是個孩子,完全意識不到艾德瓦多的失望,他不明白艾德瓦多剛剛經歷過了什麼。馬克沒有像艾德瓦多道歉是因為他認為現在自己沒有義務對臉書以外的事情負責,因為尚恩為他創造了一個夢幻般的場景,他可以沒日沒夜的寫程式,剩下的尚恩都會搞定。馬克不用對他的朋友們負責,而這並不是因為馬克是一個糟糕的朋友,只是因為他現在都把精神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

  「因為馬克正在做一些了不起的事情,而艾德瓦多是他的良知,他一直在給馬克建議,這讓馬克覺得很煩,這說明了為什麼馬克最後會把他踢出公司,或者說艾德瓦多自己的所作所為導致了他被踢出公司,用艾倫索金的話來說就是尚恩想要辦一個派對,然後他在等待艾德瓦多這個扮演家長的人離開。」

  我親愛的傑西,你有時對你角色的理解清楚到讓我想要喝杯酒冷靜一下。img-5697179ffb315489b52fd5d239a7ec25

  你可以說馬克是冷酷的、沒有心的,但對馬克自己來說他並不是無情的,他只是在做他認為正確的事情,而艾德瓦多剛好做了讓他覺得是錯的事情。

  我甚至都覺得最後一幕的馬克會露出難過的臉是因為飾演馬克的傑西沒有辦法忍受看到艾德瓦多這個樣子。

  這部電影很棒也很虐心的一點是他不選擇用艾德瓦多的角度告訴你他過有多慘,他辭去了紐約有大好前途的實習,穿著他昂貴的西裝擠在紐約人潮擁擠的地鐵上,每天花十四個小時奔波只為了拉到臉書的贊助商,艾倫.索金真的在這部分做的很絕,他選擇用馬克的角度去看事情,我的確沒有看到你有多努力,但我知道你什麼成果都沒有拿到我面前,你就是失格了,你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在鳳凰會、和女朋友在一起,你這個財務長就是做的不夠好。

MV5BMjEzODUwMDAxNl5BMl5BanBnXkFtZTcwNTIzNjI4Mw@@._V1_SX1392_CR0,0,1392,999_AL_

  關於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感覺不出來,就是這部電影很少感情流露,它是很冷酷的在說著兩個朋友之間決裂的故事,沒有太多感性的元素。甚至那場會讓所有人心裡一揪的場景,艾德瓦多對馬克說:我是你唯一的朋友。導演拍了很多條,加菲的確在那場戲哭了、也紅了眼眶,但最後導演選用的是最沒有情緒流露的,因為這樣就跟電影的整個基調就不合了,這個壓抑情緒的片段反而讓那一段昇華了。

 

三、製作團隊

MV5BMjA3MDY1NjA1NF5BMl5BanBnXkFtZTcwMzYzNTE5Mw@@.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大衛.芬奇對細節的控制真的是讓你嚇都嚇死,對畫面的掌控真的是細到不行。

  「胡椒罐要朝攝影機移動七公分、可口可樂應該放在後面、桌子應該要往右移二十公分。」

  而且他是大衛.芬奇,所以他會拍個九十九次,笑不出來。

MV5BMTQ5MjY4NDcyNV5BMl5BanBnXkFtZTcwMTYzNTE5Mw@@._V1_SY1000_CR0,0,664,1000_AL_

  我覺得有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是大衛也很愛不按牌理出牌,他讓編劇艾倫參演的時候就只是突然和艾倫說:「你一定要演。」所以編劇就演了。在倒數要殺青的兩場戲,他也是對編劇老師說:「我要回家睡個覺,剩下你來導。」就真的放手讓人家導了餒!連殺青都是編劇老師喊的!

  我還滿喜歡大衛.芬奇每次罵髒話講戲的時候,很好笑,他對戲的理解超出演員,有很多想法,然後他講戲的時候就一直被消音,然後他抱怨東抱怨西的時候也一直罵髒話,尤其是很哀怨的說哈佛不給他們場地拍攝,有夠可惡。

MV5BMjE1NDQyNjc2Ml5BMl5BanBnXkFtZTcwNDA1NTUxNA@@.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這部作品大概有百分之三十是虛構的東西,馬克一開始創立臉書也不是因為被女朋友甩掉,只是因為他就這麼發明出來了。還有很多真真假假的東西我就不再多提,網路上也有,我想說的是艾倫.索金,大概是我看過最厲害的編劇,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他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有獲得最佳編劇、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他的好作品真的太多了,我真是嚇都嚇死,小的這就先拜為敬。

  他把很無聊的訴訟片段也寫的非常緊張刺激,而且透過多個時間線在說這個故事,他讓觀眾跟上他的劇本,而不是配合觀眾讓劇本平易近人。

  而剪輯老師也是非常厲害的,在當年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剪輯,我對於這部分比較不在行,我保證我未來會去多看多聽多學的,我只能粗淺的知道如果沒有優秀的剪輯師,那也等於沒有一個好作品。

  透過很多個零碎的場景去剪出成片,並且每一個鏡頭的轉換都是有安排過的,他從畫面的右切到左,或是從左切回右,是與哪個片段做呼應、又是怎麼樣的讓畫面協調。

  值得一提的還有配樂,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的獎項,製作的過程我完全看不懂呢!但是電影中的配樂我真的是愛到不行,聽起來都很詭異、不和諧,但就是這種不和諧搭配著電影的劇情,你會覺得,啊!怎麼效果這麼好!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是「Hand Covers Bruise」,阿,我又被刀了。

  總共出現了三次,都根據劇情做了一些些微的調整,不過他第一次出現是在開頭馬克跑過哈佛的校園時,有著陰暗的基調,憂鬱的鋼琴聲,你可以感覺到孤獨和寂寞。第二次則是在訴訟中與雙胞胎的律師爭論時,那時的配樂也是主題曲,但你可以感覺到不耐煩和沮喪,作曲的人說或許你可以從鋼琴聲聽出一點孩子氣的感覺,畢竟他們就是在討論一群孩子的現狀,而馬克,你可以知道他已經離一開始那個少年越來越遠了。而最後一次,是在艾德瓦多說出:0.03%的時候。這時你知道這段配樂出來,他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強烈了,就只是一團模糊的霧氣,代表著一段遙遠的、他不願想起的回憶。

  配樂造就了電影,如果人生也有配樂,也會像是一場電影吧。

 

四、其他零零碎碎想要說的

  抱歉我把艾米.漢默的片段都省略了,他在劇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一人分飾兩角,工作量是別人的兩倍,重點是非常帥氣!簡直就像是從迪士尼走出來的王子,太有魅力、帥氣認真、又體貼又幽默風趣,總之就是完美的一個人。

  而替身演員也是非常辛苦,雖然成片對他來說非常不公平,但後來他也得到了大衛.芬奇其他電影的角色,發展應該不會太差。

  這部電影講的是年輕人的故事,所以也只能找優秀的青年演員,當我聽到編劇說:「這些年輕演員是最棒的卡司!」我不禁也有一點小驕傲,我們卷西和加菲就是這麼優秀啊!

  他們在試鏡尚恩這個角色的時候本來不想讓賈老闆來,因為他太有名了,而且很諷刺的是他要扮演一個把唱片界搞垮的人,而他是一個歌手。當然後來因為他表現得太好了,所以他們沒有理由拒絕賈婷婷。

  所以用賈老闆的評論音軌來總結這部戲,也是我對於這部戲大致上的想法。

  (賈)「人一旦聰明到某個地步,你就很容易忘記他們還是小孩子,這些人是小孩子,而他們用小孩子互相對待的方式去對待彼此,而小孩子有時是殘忍的,在我們這個社會,如果年輕人小有成就,我們就會給他們施加非常大的壓力。」(賈老闆的聲音超性感。)

  我看完之後覺得就是難過兩個字,馬克最後喪失了他最好的朋友,他坐在電腦前面刷新他前女友的臉書,但這並不是因為他感到抱歉或是怎麼樣,我覺得他只是成長了,有所改變而已,他開始去學習怎麼去像個人了。

  真實的這些人,馬、花、尚也都看了這部電影,當然他們對這部同人大作的評論比起荒唐更像是有趣,花在新加坡過得很好,聰明的人到哪裡都是有腦袋的,現實生活中花朵和尚恩後來變成好朋友了,還有商業上的往來,反而是馬克和花朵就沒有繼續聯絡了。

  馬克祖克伯,你作夢的時候會夢到加州的那場雨嗎?

  

五、快樂嗑西批時間!

MV5BMTc2MjI3MjA3NF5BMl5BanBnXkFtZTcwMTE0MDg3Mw@@.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話說在前頭我嗑的是EM,我是不會逆的,謝謝,套用我妹的一句話:虧欠比較多的那一方就給我當受。

  (菲)「當你需要為了工作而營造一段關係,通常都會感覺有點虛假,但和傑西在一起,總覺得一切都很自然、很真誠。我真幸運必須假裝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因為要這樣演真的太容易了,我打從內心的喜歡他。」

  (傑)「當我們回到洛杉磯一切就變得很悲慘了,安德魯的女朋友在這,他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都陪著我。」

  (菲)「要愛上傑西真的太容易了,我唯一的職責就是全心全意的愛上他,乃至他那些可疑的小意圖。即使他扮演著這個過度自我封閉和防備的角色,我覺得有必要說明,他可能是我遇到的人中最質樸、坦蕩、脆弱,又不忌諱談論自己感受的人。」

  (菲)「他不停地和我說一些絕妙的即興台詞,只為了我能對這場戲的結尾有正確的反應,我記得有一次我逼他說出:我愛你,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來吧,我們會結婚、住在一棟大房子裡。他是這麼慷慨又害羞地告訴我他有多喜歡我,這真的很有用。」

  加菲在評論音軌裡面三句不離卷西,呃,真是討人厭的小情侶。img-628a62c5223c57ee15b23958f04de0a1

  我愛他們導致了我愛這整部電影,如果今天不是這兩個人演馬扎和花朵,我可能就不會到這麼愛。

  (菲)「我第一次遇見你的時候也是你第一次遇見我。」

  (卷)「好巧噢。」

  我真的愛他們。  

  (菲)「我記得我在那個萬聖節裝了一整天的澳洲口音,只是因為他喜歡,那是最棒的萬聖節。」

  (卷)「有時我都覺得安德魯太寵我了。」

  我被他們這種生活中的小細節給迷住了,無論是戲裡還是戲外。

MV5BMjAxNTczNzkyN15BMl5BanBnXkFtZTcwNDIzNjI4Mw@@._V1_SY1000_CR0,0,1595,1000_AL_

  我愛會幫馬克打點好一切的花朵,也愛著在每一次訪談中都誇獎卷西至少十分鐘的加菲;愛著對艾德瓦多任性的馬克,也愛著那個平時不親近人卻會主動逗加菲開心的卷西;愛馬克和花朵第一次在廁所和女生親熱後出來相視的靦腆微笑,愛加菲和卷西在宣傳期總是形影不離的樣子。

  馬克在應徵到實習生的那晚越過歡呼聲看向艾德瓦多,艾德瓦多在馬克遇到前女友時擔憂的神色,少年人的心思藏不住,用眼神說愛意。

MV5BMjAzMDg4MzcxN15BMl5BanBnXkFtZTcwNTg5NDAzNA@@._V1_

  我愛語速極快但一談到加菲就結巴的卷西,愛平時講話斷斷續續但一提到卷西就可以毫不費力談上半個小時的加菲;也愛他們作為獨立的個體,愛著溫柔體貼的加菲,愛著謙遜又才華洋溢的卷西。

  他會大冬天的坐在牆角等他結束學校的約談、會猶豫過後仍然給他鳳凰會成員的電子信箱、會因為他一通電話趕到他身邊。

  他會無意識的摸上他的嘴唇、會低下頭聽他講的每一句話、會因為對方說了他的糗事而假裝生氣地摸他的鼻子。

MV5BMjA4NDc3MjUyOF5BMl5BanBnXkFtZTcwMjY0NTE5Mw@@._V1_SY1000_CR0,0,1486,1000_AL_

  他會在每個下雨的時候想起加州的夜晚、會不停的對對方說我需要你、會在對方輕輕撞過自己的肩膀時微微一笑。

  而他和他在一起的時候總是特別放鬆、他會拉起他一起上台領獎、在千萬人的場合和他說悄悄話。

 

  他們有一百種是真的的理由,就也有一百種理由證明他們是假的。

  他沒有去加州的機場接他、沒有干涉那份合約、不記得窗戶上的那個公式、也沒有在最後給他一句道歉。

  而他和他沒有再聯繫、他說這只是一個夏令營而已,不管怎樣還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

  他要回了他的六億美金、沒有得到一個道歉、搬到了新加坡從此不聯繫。

  他說他很懷念那段時光、但會提早離開他出演的舞台劇。

 

  我真的好喜歡他們,看別人這種明裡暗裡的愛戀好快樂。

  他們在最好的年紀遇見了彼此,無論是馬克和花朵,還是加菲和卷西,他們之間的情誼是無可取代的,是無法隱藏的。

 

  「你應該在十三歲就遇見我。」

  「我真心那麼希望。」

 

  「我需要你。」

  「我在這呢。」

33eb8e5f85f5bcafd7fb23ea5767cfb4

_20200902我不跳船就沒有人能夠把我踹下去。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