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除了不寒而慄竟然還有難過,從沒想過一個孩子竟能對自己的母親做到如此地步。

undefined

  看完之後真的有種好久沒被震驚到的感覺了。

  作者以艾娃的角度來書寫,以寫信給丈夫的書信模式描述「那個星期四」之後的生活,和之前所有她和丈夫的回憶。

  前半部幾乎是透過主角對生活不同事情的態度來展現艾娃的個性、價值觀:

  自傲、女強人、擁有自己的公司、對於生活上的物質幾乎不缺,她已經事業有成,環遊世界,擁有一段算是美好的婚姻。可是她總覺得生命中缺少了什麼,懷上凱文也只是她的一時興起,她以為這是她所缺乏的。

  所以老實說,前半部回憶實在太多,甚至有些枯燥乏味。

 

  凱文的嬰兒時期也在前半部做了深刻的描寫,猜想是艾娃內心的愧疚,不明白到底是一開始做錯了什麼,讓凱文這麼不受控制。

  從凱文的孩提時期,就已經可以知道,這個孩子是多麼的聰明,多麼地令人畏懼。

  之後的故事進展神速,故事整體十分吸引我,上課下課吃飯書不離手,節奏逐漸變得緊張刺激,直到我翻到最後一頁,才鬆了一口氣。

 

  正確來說是把一直憋著的那一口氣終於放下了。

 

  原來她是寫給亡夫的,也難怪回憶會如此之多,她懷念他的所有。

  結局十分的震撼啊。而艾娃的母性,也終於在所有都被剝奪,那些已經不可挽回的事情發生後,奇蹟似的展露了。我不知道這到底是誰對誰錯,誰欠了誰,亦或兩不相欠,只是真的不明白他們未來的日子會如何,又該怎麼去原諒。

 

  看完之後對凱文的所作所為感到心寒,從小時候的惡作劇、對同儕的態度、小惡魔的厭世,艾娃在信中總是描述他為混蛋或惡魔,視他為一種可怕的生物而非自己的兒子。

  以至於生病的那兩個不可思議的星期我也心軟了,覺得他只是個欠缺教化的孩子,但凱文最後在監獄內和母親的對話我真的是被嚇到了。

 

  「你懂得,一齣戲也需要個觀眾。」

 

  在殺了11個人,包刮自己的父親和妹妹後,他竟然能夠說得出口這種話。凱文只留下艾娃一人,獨自承受失去心愛的人的痛楚和大眾的唾棄。

  我同時也很難過,他爸爸是那麼的用心,想要將自己的第一個孩子好好培養,花了這麼多心思,甚至在死前最後一刻還是不願正視自己兒子的問題,至始至終,凱文就沒有認真地想和自己的父親溝通,永遠只披著假面,他知道父親心中的他,也明白只要繼續扮演就好。

  就如他對待其他人一般,覺得不屑一顧。

  法蘭克林和希莉亞的死真的是令我最難過的部分。

 

凱文到底是不是艾娃的責任?他會變成這樣是誰的錯?

  母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艾娃的確應該負起一部份的責任。

  艾娃努力過去愛這個孩子,但還是在無意間,就是在懷孕的期間,後悔她所做的決定,她一開始根本就不喜歡這個孩子,即使她後來那麼努力想要做一個好母親,試圖彌補。

  不要以為小孩子不知道,孩子們雖然不懂,卻總是能感覺到你的情緒、想法,凱文知道艾娃對他的笑容不真誠,覺得他是個麻煩,干擾了自己的所有生活。

  凱文所做的抵抗,蓄意的破壞,都是在明白艾娃並不希望他這麼做的基礎上,他們是相像的,卻又彼此傷害著。

 

  沒錯,他們是相像的。即使爸爸比較疼凱文;艾娃比較疼希亞,但諷刺的是,艾娃和凱文是比較相似的。

  同樣的黑髮,同樣自傲的個性,兩人其實在某些事情上也是十分厭世,他們都有自己很倔強的想法。在艾娃失控把凱文摔出去的那一次爭吵,凱文甚至願意當她的共犯,讓艾娃欠他一次;唯一的母子約會中,凱文毫不留情的將艾娃自傲的個性批判的字字刺耳,因為凱文了解自己的母親,正如艾娃在這所有悲劇發生後仍然不為凱文多加辯護,他太了解凱文了。

  而法蘭克林和希亞,都擁有一顆善良溫暖的心,艾娃最愛的金色柔軟髮絲。

 

  凱文到底是戀母還是恨著這個女人,我想或許兩者都有。

  他從出生時就得不到母親的愛,他想方設法地吸引艾娃的注意,以獲得最大的關注,也讓艾娃遭受折磨。

  他希望母親可以只看著他一人,以至於他其實不是很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他夠聰明,可是他不要太出風頭,成績永遠拿到B,朋友永遠那幾個。他要做的是一個不被社會大眾所關注,平凡普通的孩子。在父親面前更是明顯,父親有多愛他,他就越對他的愛不屑一顧,裝出懂事的樣子,就不會被過度關心。

  但對艾娃,從小用不斷的哭聲,惡意破壞艾娃最心愛的地圖,傷害自己的妹妹,到最後的屠殺。這些全是要使艾娃正視他,迫使艾娃關注。

  希莉亞的出生簡直讓情況變得更糟,艾娃這次準備好當一個母親,她用盡心思去愛著這個脆弱的小女孩,卻只讓凱文更加忌妒。

  凱文就是要毀掉艾娃所有心愛的事物。

  凱文最後將自己的父親和妹妹都殺掉了,校園屠殺的案子震驚了周遭的人事物,凱文一直以來要得或許就是母親的關注,這一次,她在世界的迫使下,必須永遠的承擔這個孩子。

  也在最後能夠轉換心境,真實地將自己欠了多年的愛,全部賦予她的兒子。

 

_

  我是為了電影才去補小說的(從<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跑過來為了看 Ezra ),我剛好也一直都很喜歡這種(反社會主義人格阿、多重人格、喪心病狂)題材。

   Tilda女神 和 Ezra 同台我超期待。

  這本書描寫了母子之間的扭曲的關係,我很好奇電影將會如何詮釋。

undefined

  _20161218

  1231補上:〈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小說同名電影觀後感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