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竟然來認真打心得了。

  這本小說總共有十五篇短篇,在每一篇的小故事裡,可以看到作者文筆精確地描繪這個社會的荒唐、人們對感情的執著、群體和孤單的連結、一些現代城市裡的通病。讓你感同身受,彷彿有好幾篇都在寫自己不見人的小情緒。 
 

📍〔微博自殺記〕

網路世界真真假假,一百個人看著你,有一百種說法

  這篇是第一篇,也是我第二喜歡的。我看了內心還是挺震撼的,論網路世界到底可怕到什麼程度,就是平台上的人為了博眼球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到了一種病態的程度。

  女主失戀後,為了讓前男友繼續關注她,每天都花心思放在微博和照片上,經營她表面的多采多姿,男友卻沒給一句回應。

  有天她諸事不順,在街上隨手發了句:真想死!

  她不過幾個小時沒回訊息,鋪天蓋地的關心和他人隨意的揣測便如雪花飛來,淹沒了她,她不敢回訊息,怕被發現她沒這個念頭,成了騙子,卻又沉浸在群眾只看到這些表面的讚美中。

  「這麼漂亮一姑娘別想不開啊……」「她善良可愛,待人又和善,是個好姑娘。」

  她只看著訊息不斷湧進,手不由自主的又發了一條微博:世界再見。

  她在享受這種受到關注的感覺,一直到最後無法收拾,家門口傳來營救她的人聲,她才想起一切都是假的。

  於是她拿起了水果刀。

_

  這篇我真的很喜歡!網路上真的太多太多不符合常理的事情了,群眾看熱鬧是可以把人逼死的知道嗎,有時明明沒發生什麼事情都會被過度解讀。

  因為看不到對方,所以在網路上大家都變得勇敢,努力的與現實的自己做切割,費盡心力經營一個理想中得自己,甚至可以毫無顧忌的謾罵完全不認識的人。然後變得迷失,你變得不想了解來龍去脈就給人定死罪,你開始不願意花十分鐘去了解一件新聞,你自以為是高貴的制裁者,但你只是眾多跟風群眾的其中一個。

 

📍〔痘〕

  這個故事講的是自卑

  化妝品掩蓋幾層,遮住自己的不自信,過度掩飾到最後連自己都認不得。還好故事結局女孩子有清醒,你要知道,卸下所有防備的自己也很美,你原本的樣子就很美。

 

📍〔手機裡的男朋友〕

  這個故事我有一點點感同身受。

  故事裡的女孩子和男朋友遠距離,和對方是在一年前一場聚會認識的,除了見不到面以外,他們是完美的戀人關係。

  而當他們好不容易有可以見面的一天,女主卻猶豫了,覺得真實的男朋友和他想像中的有落差,甚至覺得沒有安全感,透過手機傳過來的聲音變了,穿著打扮也和記憶中的不一樣。他選擇逃開男朋友身邊,通過手機去愛他。

  網路可以很輕易地塑造出一個人,你天天聊天談心的人,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這個耐性。

  而這個故事其實更像是講說,你過多的幻想到最後都是一場空,你們談得來,但或許生活中根本想不出任何話題,因為網路可以延遲反應,你可能沒那麼了解他喜歡的東西,你可能黑著臉打出無所謂的文字。

  我透過雲端來愛你。(自己意外覺得浪漫!畢竟哪個追星女孩不是雲養漢呢!)

 

📍〔真相〕

  我可喜歡這一篇了!

  這篇主要圍繞著一個女孩離奇死亡,中學時期的同學們每次聚會都在討論這件事,大家哀痛傷神,回憶每一個小細節,想著多好的生命就這樣殞落,有著與他們不可分割的連結,每一個人都搶著當女孩的摯友,彷彿這樣比較特別。

  但他們都忘了,女孩是剛轉學不到兩個星期的轉學生,在中考的壓力下,從沒有人在意過、坐在教室最後排,還沒交到半個朋友的她。

  我可喜歡這一篇了,所有人都在蹭著熱度,拿起畫筆,為這個已經荒腔走板的故事再添上一筆。

  太現實了,現實到不可思議。就好像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明星突然紅了,一瞬間你多了好多朋友兄弟,多了好多要還的恩情。

 

📍〔時空復仇計畫〕

誰也說不準是誰先喪失愛意。

卻又一次次愛的毫無顧忌。

 

📍〔失樂人〕

失去快樂的人,好像唯有靠著遺忘,才能一刀兩斷。

  女主因為童年害死妹妹的陰影,強迫讓自己過著壓抑的生活,將愛情拒之門外,嫁給了完全沒感情的對象。

  直到有一天出了意外,她失憶了。

  靠著假裝忘記一切過去,拋掉那些悲傷的過去,她悄悄的快樂,也終於可以擁抱愛情。

  真的是全書算非常甜蜜的一篇,也是第一喜歡的,看到最後覺得非常可愛。

  故事裡,她所愛的人也愛著她,期盼她可以早日掙開心魔,可她總是活在自責裡,推開身邊所有讓她快樂的一切,帶著悲傷走過大半人生。

  女主花了一段時間靠著假裝失憶才釋懷,她偷偷過著與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而她的愛人也笑著幫她圓了這個謊,重新相識、相愛。

 

📍〔鬼〕

流言製造更多人心的鬼。

 

📍〔私人偵探〕

  女主為了刺激,讓私家偵探調查自己,她從旁觀看自己的生活,蒐集著她的點點滴滴,成為了她的畫廊。她愛上這種以第三者觀察自己的感覺,做出許多瘋狂的行徑,最後把自己也賠上了。

  我有點不太理解這一篇。自己揣測是愛上了被注視的感覺。

 

📍〔後媽〕

別為自己的無能找藉口。

  這可真是風水輪流傳,命運要你還得總該還了。

  女主的父母離婚後,父親再娶,阿姨(後媽)不像媽媽,對她一點都不嚴厲,對她的成績也不那麼在乎,阿姨更在乎自己的保養和生活。

  沒有了母親的督促,女主開始發現成績漸漸跟不上,她無心學習,上學開始遲到、考不及格,被老師和同學關切。她找不出好理由,只好說:我的後媽不幫我做早餐,也不給我錢,在家總是干擾我學習。

  她編的各種謊言沒有被拆穿,其中也混雜著一些真實,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她的成績已經一落千丈,在她口中,這都是後媽害的。

  阿姨發現了她對外的說法,質問她:我是不是每一次都有問過你會不會受影響?你怎麼好意思說我沒自覺?

  在拉扯中她意外地撞上了牆,這下可好了,她的後媽變成一個,整天在家唱歌跳舞,不開心就虐待女兒的壞女人。又有新的故事可以說了。

  父親過沒多久後就和阿姨離婚了,媽媽又回來了。但她的成績完全沒有起色,甚至最後上了所只要交錢就能上的大專。

  她認為這樣的人生是幸福的,不用爭取什麼,只要輕鬆地活著。

  而長大後,她也接受了一個帶著女兒的男子的追求,她成為了後媽,盡力做一個好媽媽。沒想到的是,女兒和她小時候一樣。

  「阿姨今天開車開太快,我暈車,在學校吐了,考試就考砸了。」

_

  看這篇看到很氣,真的是很會為自己的怠惰和無能找藉口诶。氣死我了,阿姨做錯了什麼。

 

 

📍〔一把鑰匙〕

  可可愛愛的小短篇,兩頁而已。講的是人不懂變通帶來的笑話,很真實的反映出有些人在一些小事情上,明明可以簡單處理,腦筋卻轉不過來。

 

📍〔遊戲規則〕

你打破自己常規,遊戲人間,卻不知道他愛的是白紙般的你。

  這篇我看的很難過,作者非常厲害,靠著對話都能感覺到女主融合不進人群的苦境,她當下的難堪,和其他人沒說出口的尷尬。

  女主本性刻板空洞,公司朋友間調戲彼此的玩笑話總會略過她,她試著改變自己,過度勉強自己做一些不是她風格的事情,吹噓過往博關注,試圖吸引組長注意。

  從難堪到融入人群,她花了不少功夫,但自她穿上緊身短裙的那一天,組長從沒看過她一眼。

  直到她在公司聚會被老總帶出去吃豆腐,她本能的抗拒在自己身上的中年男子,被對方的老婆當街抓個正著,耳光一下下落在臉上。

  一雙手的出現將她拯救,是她的組長,她笑了,還嘗試開那些不合時宜的玩笑話,放肆的說著不堪入耳的詞。

  組長冷眼看著她,讓她回家,臨走前一張拍立得從組長身上掉了下來:她入職第一年,長髮白裙子,笑的羞怯,滿臉令人心疼的稚氣。

  真的會很難過,你改變了很多,甚至否定以前的自己,為了引起他的注意,沒想到他愛的本來就是最純粹的你。

  不要為了迎合去改變自己,找到自己與他人最舒服的相處模式才是最好的。

 

📍〔朋友〕

或許我們之間,少了伴侶這座橋梁,都只是陌生人。

  天啊我也好喜歡這一篇。講的是一群人的孤單聚集起的狂歡。

  女主的男朋友有一個朋友圈,這個朋友圈由他其餘五個朋友和朋友們的伴侶組成,他們是最親密的一群人,出去玩、聊心事,時常聚在一起聚會喝酒到天明。

  她沒有很融入,但是因為是男朋友的圈子,她總跟著男友行動,就算沒有話聊,也是安靜地笑著。她被照顧得很好,大家都對她很友善,視如己出,沒有芥蒂。

  一開始她無法明白,也沒辦法感同身受這些女朋友之間的話題,甚至被要求當伴娘時,心底是抗拒的。

  可這個圈子總會有人分手,聚會開始不那麼常舉行,甚至到她自己的戀情也結束,她才發現,原來彼此之間是多麼陌生,少了另一半,我們就好像是陌生人一樣疏遠。曾經像家人一樣的姊姊,開始對她如客人般客氣,語氣都帶著冰。

  最後她在朋友圈看見其中一個女孩子結婚的消息,她驚喜的尖叫出聲,卻發現沒有那個女孩的聯絡方式,連一句恭喜都傳達不到。

 

📍〔電話另一邊的人〕

我們都在透過什麼尋找慰藉。

  講一個詐騙老手把自己的心搭進去了。真甜。完全沒有在一起的橋段,但是找到心靈上的愛人是很可貴的,我很喜歡。

 

📍〔S小姐的朋友圈〕

用顏料粉飾裝修自己 滿是破綻卻仍裝做完美

  S有好多個朋友圈分組。(微信是可以有好幾種分組的)

  不同的朋友圈裡有不同的人生,因為她想給不同人看見的自己都是不同的。有人想炫耀自己多彩多姿的生活,有人想藉著限時動態向某個特定的人說話。

  「斯里蘭卡的天空永遠那麼藍」

 

📍〔男友的前女友〕

不信任所引發的慘案。說到底信任真的很重要。

 

  以上差不多是我對這本書的心得與推薦。我非常喜歡,近幾個月看到最好的小說了。

  _20190813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