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桀驁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

因為你就是我的神,而我只信你。

少年轉變成人,喪失多少天真。

 

  大家好,今天要介紹以及推薦的,是我個人評價非常高的陸劇【沙海】

 

  廢話世界多的前言: 

  我相信會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人,對盜墓筆記一定不陌生!

  (好吧,如果你是被騙進來或是我的忠實觀眾,之後也會跟你介紹一下大概的故事背景。)

  我呢,是一個看盜墓筆記看了四本就棄追的人(對不起!)人物、背景我都只是略知一二,九門之間的關係就不太了解了,我完全是靠我妹撐起我整個盜墓筆記宇宙世界觀。所以如果有錯誤還請見諒,我已經有乖乖去查資料做筆記了噢!

 

  神仙選角!+角色分析! 

  我必須感謝天感謝地,盜墓筆記的製作團隊終於清醒了,他們終於明白這齣戲就算不是由流量小生來演,也照樣有一大批觀眾會看。

  我其實之前一直沒看其他盜墓筆記影視化的作品,主要是覺得,他們不是我心中的吳邪和張起靈。

  我心中的張起靈不是只有帥、不微笑、打架第一名,他是沉默、安靜、靠得住,沉穩的樣子。楊洋的氣質,不瞞各位說,我自己覺得比較適合藍忘機。(哇塞又冒著被其他熱圈毆打的風險說話)

  而吳邪,他怎麼想都不是一個秀氣的漂亮到像鹿唅的男孩子(客觀說法,不褒不貶)。他是天真,他是可愛,他是需要張起靈,但他也是個很厲害、少年氣息表露無遺的人啊!

  這一版是目前為止我看到選角最成功的一個版本,每一位角色、每一位演員我都非常非常喜歡!!我真情實感的愛了!!

  (我也知道有些人可能覺得永遠沒有人能演出來,但我就是講講。我好慫,第一次寫這種熱圈的推薦文章,只好乖乖當我的小透明,說的話大家看看就好。)

 

  吳邪/秦昊 飾演 

  首先是我們的秦昊叔叔,他真的好像中年吳邪走出來的樣子阿。

  吳邪在沙海裡剛出場的時候,帶給人摸不透的感覺,有些邪氣,有些神秘,還有點冷酷。他什麼事都老神在在的,我看的有點陌生。

  他的冷靜,他對黎簇的照顧,感覺像是他看見了當年的自己,而成為了當年的小哥。

  這部最棒的也最虐的點,在於天真沒有了小哥的陪伴,自己也成為了很出色的人,我總覺得他在黎簇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小三爺現在有多獨當一面,我心就有多痛,尤其是胖爺對他說:多笑笑,不然小哥要認不得你了。

  在好多時候,都可以看得出他和小哥的關係有多麼好。

  他不准別人隨便叫小哥、他能開只有張家人能開的門,他在生死關頭始終惦記的,是給張起靈帶一句話,就一句話

  我真的對他很癡迷,是在接近後半段的戲時,他在雪山上,穿著藏袍和蘇難的對手戲。他的天真可愛、體貼細心、表露無遺的善良,讓我總算是看見以前的吳邪了。

  尤其是最後一場在車上哭的戲,也算是把他一路上硬撐著的堅強給卸下了,這十年受過多少苦啊,這一次,他真的準備好要去接他了。

  大家都愛他,我也不例外。

  套句伊能靜說的話:吳邪從不知道自己是團寵,他從沒想討好什麼,但正因如此,沒有人不寵他。

  有一個表情包是他背對王盟,字是:別愛我,沒結果。

  這可是真真實實的,沙海裡幾乎每一個人都愛著他,用著不同的方式守護著吳邪。王胖子任由他去闖,王盟始終支持著他,吳奶奶不問一句便袒護到底,小花那堅定無比的立場,黑眼鏡努力護著三小隻,還有張日山也想改變九門的決心,甚至是黎簇不願辜負他的計劃,搏命完成使命的瞬間。

  吳邪非常堅定的完成了他的使命,在最後一刻想起這一路,他痛哭失聲。我又看見了他的善良。他是吳家的小三爺,他是小哥眼裡的天真,我真的好愛他,我在那幾幕突然明白了他的好,是真實的刻在心裏的。

  我之所以會這麼喜歡他,多半也是因為秦昊叔叔吧。

  秦昊的眼睛很漂亮,有些上揚,起初你看著他,感覺帶著點邪氣,卻在某些時刻中顯得俏皮可愛。都是有孩子的人了,他的溫柔稚氣卻還是能夠從眼神流轉中看見,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

  他很認真對待這個角色,他說盜墓筆記是他年少時看的作品,他非常喜歡,有經歷過的人才有那段心路歷程,他說吳邪不是他,他不是吳邪。他和角色在並肩前進,他不拿走吳邪的光芒,也不過度解釋角色,他好像靠著吳邪,又再經歷了一次他的少年時期。

  秦昊和吳邪一樣,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好。

 

  張起靈/肖宇梁 飾演 

  說實在的他是一個新到不能再新的演員了。

  要不是製作方是他的公司,恐怕也不會由他出演。

  但是我要說的是,我意外的很滿意。

  我知道張起靈在大家心中基本上是神了,我也就不浮誇的說,永遠沒有人可以演出張起靈。(至少我妹是這樣說的)

  但是在我曾經懵懵懂懂的幻想中,肖宇梁符合我腦中的身影大概90%吧。

  也不是說偏見,但就是感覺比楊洋多了一份俐落感,更乾淨的少年氣息,更有一種生人勿近的氣場,可他其實很年輕啊!

  編劇也是厲害,讓他從頭到尾有沒有出現三分鐘?但是再多可能幻想就要被打破了,所以讓他的身影留在回憶裡。

  我一直覺得可惜的是,你們可以相見的,你可以給他一句,你老了,然後他笑著看著你,你沒有忘記他。

 

  王胖子/陳明昊 飾演 

  哎呀我真的賊喜歡胖爺這個角色了,而且越看越喜歡。

  吳邪在他面前根本就只是一個小屁孩兒,他所有不在乎和豁達在胖爺眼裡,都化成原本的執念。他把吳邪看個通透,懂他所有隱忍和顧慮。

  我妹跟我說王胖子是一個悲劇人物,還真是,誰笑的越歡,誰的故事更慘。

  總之我很喜歡陳明昊老師的胖爺,在每一個他開玩笑、耍痞的時刻,我都為他拍手叫好。

  就是很喜歡他這種個性,不按牌理出牌,還總是讓你笑開懷。

  

  黑眼鏡/季晨 飾演 

  意外的我很喜歡黑瞎瞎(愛稱)!

  他全程帶著眼鏡,遮蓋住演員最重要的靈魂之窗,但卻沒有蓋掉他的演技。這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啊?你還是能感覺到他的眼神,在不同情況時,有著不同的光芒。

  他說話莫名其妙地讓我覺得撩,那個尾音和氣音,簡直了。蘇萬小朋友就是這麼被拐走的吧,我真心實意的為黑瞎子心動了。

  而且季晨本人十分看重這個角色,我覺得演員能夠喜歡這個角色很重要,他才能真的走進去,把角色的精髓在不經意之間發揮出來。

 

  張日山/張銘恩 飾演 

  關於張日山的戲份實在是爭議很大哈哈,我也不多說了。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喜歡梁灣和張日山在一起的感覺,但我還是覺得張日山都活了一百歲了,怎麼就突然對一個女醫生動心了呢?就算當時是為了查他和汪家人有沒有關係,之後日久生情,我還是有點不能接受(我希望日山爺爺是我的)。梁灣一直踩我點的地方是,她一直告訴張日山,佛爺已經死了。唉,他怎麼會知道當年佛爺對於日山爺爺的意義啊女人!

  說說張銘恩,他是個年輕人,這次出演一個百歲副官,竟然也沒有多大違和感。他在花絮時常常笑場,一下戲之後就開始露出笑容,對於在戲中一直不苟言笑的日山爺爺,他真的挺可愛的,笑起來像小池徹平。

 

  解雨臣/張藝興 飾演 

  聽說我們藝興特別厲害,演自己師父(二月紅)還演自己徒弟(小花)!

  我對張藝興有一種濾鏡,所以不好說我的看法客不客觀。

  總之我給滿分。(一整個不客觀到底)

  我覺得他不管什麼時候都真的好認真阿,演戲也是如此。張藝興就是一個做什麼事情都要求完美,並且真的做到完美的人,嗚嗚我愛他。

 

  霍道夫/何東東 飾演 

  霍道夫實在是一個很難評斷的人,他的立場說不上好也說不上壞。

  他是出生在霍家的人,但霍家女權當道,他根本無法插手家務事。去德國留學之後,選擇在陳金水手下做事,他的選擇看似奇怪,但卻是有利於他自己。即使心底瞧不起陳金水這種人,但也認為這種人最好操縱。在陳金水的眼皮下光明正大的嶄露自己的鋒芒,而且他覬覦的也從來不是陳金水的錢,要錢他自己有,他的野心比這大很多。

  我老實說他真的不算是一個「善」的角色,他從頭到尾介入只是為了從中得利,看他斯斯文文的,殺起人來也是毫不留情。

  然而他對楊好總算是展現出不那麼冷酷的一面,他無數次的想保住楊好,不斷告誡他要成就大事,我覺得和吳邪的角度很像他也在楊好身上看到了他自己的影子,他想要拉楊好一把的同時,也是拯救了自己的過去。

  何龍龍(演員)很是我喜歡的類型,斯文變態型的,笑起來也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我後來看番外也是覺得霍道夫賊帥啊!

  他比朱戬(楊好的扮演者)還年輕,天天在微博叫自己霍老師,真的是入戲很深很可愛了!

 

  講完了上一代人來說說三個小朋友吧!

 

  黎簇/吳磊 飾演 

  我真的太喜歡吳磊了,他是我唯一會跟我朋友打架爭奪的國民男友。

  他從我當初看的天真可愛小飛流,變成一個不管是恐懼、曖昧、狡詐都能夠詮釋的男孩子了。才三年的時間,男孩子真的成長的好快阿。

(這張簡直是神仙下凡的顏了)

  黎簇這個角色說複雜,其實也不是很複雜。

  他是一個很普通的高三學生,高考之后,落榜了。

  他家庭狀況不適很好,幽閉恐懼症來自於他父親的權威壓制,他讀書狀態一直不好的原因,我想多多少少也是來自於心底對父親的反抗。

  他坐在窗邊最後一排,讀書不行、讓老師頭疼、打架打不贏。

  感覺上是一個你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案例(好我知道沒有這麼帥氣的同桌),有點普通,卻也不普通。

  他經歷過一次生死,就把吳邪交給他的全記住了。

  他在沙漠裡早就不只是一個18歲的人了,他開始明白很多身不由己,生死一線之隔,朋友的重要性。

  我最喜歡的是他第一次從沙漠回來,他那有些中二的神情,感覺自己和同學們都不一樣的小表情,對老師彬彬有禮的,超脫了生死,想的也不再只是書上的知識。

  他學會了大度和寬容,他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在汪家他的表現真的太精采了,對汪小媛的曖昧,我雖然看的揪心但是我也覺得能夠看到他的成長,最終成就了吳邪也成就了自己。

  很多寫同人的人都寫黎老闆,因為他之後是不可能再回去那個原本的自己了,我也很希望他能夠繼承吳邪所教,開闢新的九門。

  說說吳磊,他真的十分帥氣有魅力,少年氣息十足,表演真誠,前幾集他的哭戲也是震驚到我了,非常厲害,感受到他的成長。

  (我一直覺得吳磊本人對這個角色的喜愛程度不高,我也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他為蕭炎的宣傳可以劈哩啪啦源源不絕,文案絕對是自己打的,沙海就真的是好幾篇是固定文案。看的出來他比較喜歡鬥破蒼穹裡面飾演的角色,弟弟我真的不明白。)

 

  楊好/朱戬 飾演 

  以我這種愛看悲劇的人來說,楊好根本是我的心頭肉。

  在所有角色中,我最喜歡、最可惜、也覺得最可悲,卻也可愛的人,是楊好。

  他是三個青少年裡面相對複雜的角色,為什麼,因為他的自尊心和自卑心在戲裡都沒有明說,但是透過劇情和人物關係把他赤裸裸的展現到觀眾面前。

  他沒有父母親,他只有奶奶。

  他沒有朋友,他只有蘇萬和黎簇,而他們一開始也不把他當朋友。

  他沒有大學文憑,他只有那破舊的小店面。

  甚至他在戲中一開始根本不是個好人,幼稚、仗著自己一點威風就欺負蘇萬,面對真正的混混時也是只能繳械投降。他用蘇萬給的保護費買衣服上網咖,真正遇到困難也是總想著逃避。

  他肯進沙漠我當時真的驚呆了。也是在那時候,他突然發現,這三人之中的領導地位似乎有些不一樣了,黎簇變了,變成熟了,而他還只能假裝自己不在意。

  他的本性是好的,難怪叫小好(嗚嗚我又開始為楊好哭泣),沒見過世面的樣子,輕易的被陳金水煽動的樣子,比誰都還要單純阿。

  楊好真正轉變是在遇見霍道夫,某種程度上,是霍道夫救了他這個人。(雖然霍道夫是真的有點變態呵呵,我都開始摩拳擦掌。)

  後半段的戲,我真的為接連幾場的哭戲倒吸一口氣,那直接掉淚、楚楚可憐、手足無措的樣子,像被人狠狠打碎的玻璃娃娃。

  那一段他對蘇萬說:從今以後,各走各的路吧。

  那場戲拍的真的很好,我真的當場被撕裂了。他的自卑心拉著他往深處墜落,他承認自己和蘇萬從來都不是一路人,雙方家庭背景本來就相差甚遠,一直以來他都靠著欺負蘇萬彌補他的自信心,但現在,他的自尊被迫丟棄,他低聲下氣去求霍道夫收留他,臉上還有從沙漠回來時帶的傷疤,然後被霍道夫狠狠羞辱的時候,除了生氣,也只能掉眼淚。

  他的眼淚根本是瓊瑤水準的好嗎!我要傾家蕩產我都不讓他掉眼淚!

  他就像帶著傷的野狗,無家可歸,連最親的人都沒了,孤苦伶仃,無依無靠的,當時顫抖著給他二伯打電話時,脆弱的樣子真的非常非常漂亮,有一種被蹂躪過的美感。

  楊好的結局,我覺得還是歸於善了。

  他在霍道夫手下做事,也為自己做事,他還是惦記著他的兄弟。抱著一隻灰貓,對別人心狠手辣,砸了古董花瓶,他的戾氣其實在我眼裡,還是善良了。

  說到底,他那破碎的人性,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朱戬是一個快三十歲的人吶(現在27歲),他怎麼看起來還是這麼嫩,眼神還是炯炯有神,像個明媚的少年一樣,眼睛有光似的,漂亮的不行。真情實感為他心動的每一天。

  他一低頭我都覺得自己整個人都不好了,他真的好好看,特別好看。

  就是後面的飛機頭我覺得無法駕馭。

  噢,對了,他前陣子宣布他有女朋友了。

 

  蘇萬/王皓軒 飾演 

  蘇萬這個小可愛富二代,我也不曉得他怎麼高考會落榜,他是一個挺認真的孩子啊!

  但是從這角度出發,你可以發現父母親對他的關注度不高,很奇怪,在這三個小朋友的家庭背景中,父母親佔的地位真是出乎意料的低,不是已經離了婚(黎簇),或是像蘇萬家這樣有等於沒有,就是根本沒出現,沒在管自己家的小孩子(楊好)。

  我覺得蘇萬也是單純的小孩,才會這麼看重朋友,看重好哥,他對誰都很認真的好,我喜歡他的耿直。

undefined

  我的小乖仔蘇萬其實後期也有所成長了,以一種很可愛的方式,不斷繳錢被黑爺吃豆腐又騙錢的方式。

  吳邪給他安排的線是有些單一了,但是在三個人當中,他是可以退讓的一方,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他不像黎簇那麼倔強,也不像好哥一樣不肯服輸。

  小乖仔在演完沙海之後,要去演薛洋大壞蛋了,我好期待。

  (我是不是偏心的很明顯阿,楊好寫一堆,蘇萬只寫這樣。)

 

  再來說說劇中的女孩子們!

 

  蘇難/張萌 飾演 

  蘇難是我到最後非常、非常的一個角色。

  她和吳邪是站在懸崖兩邊的敵人,是在絕境中互助的朋友,在靈魂某個深處,他們倆都互相理解,特別相像的兩個人。

  她說她一出生就是為了今天能夠殺死吳邪,吳邪笑著,聽她說汪家的事情,然後為她用羊奶敷雪盲症。在高山白雪,一片寂靜的地方,我覺得她愛著吳邪。在這個不是屬於汪家,在這個只有他們兩個的世界裡,她愛著

  她說她在汪家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我相信她的內心深處,不但不想殺害吳邪,反而想在這個深山躲一輩子。

  她本性善良,卻不得不如此,她為吳邪的死哭著轉身離開,為吳邪的生還高興的掉頭回汪家。

  「吳邪需要我。」

  她對吳邪的矛盾,我想這就是這整齣戲表現的最好的地方。

 

  汪小媛/陳泇文 飾演 

  她長的好漂亮啊,像個精緻的娃娃。

  俐落的短髮更適合她,中槍倒地的那幕根本是幅畫。

  她喜歡黎簇,她同樣也是為了汪家而接近黎簇,而她也說了,她比較喜歡和鴨黎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到底有誰在見過世面後會想留在汪家啦!)

  她最後真的也付出真心了。

  到底有誰會不愛三石弟弟!

 

  梁灣/楊蓉 飾演 

  楊蓉是真的很可愛很漂亮的女孩子,把梁灣演的活潑可愛,對於愛情敢恨敢愛,堅毅的醫生形象詮釋的很好。

  她在這部戲結束之後突然說到,她以前接少女定位的角色,壓力很大,為了迎合市場,為了觀眾。她很感謝有一個機會能夠演繹一個成熟女性的戀愛歷程。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社會,東方的演員只要老了,永遠都飾演媽媽婆婆壞女人,戲路從此變窄,不誇張的說,甚至就有很多人沒有再接到戲。

  希望我們也能早日脫離這樣的價值觀吧!

 

  拍攝手法/幕後花絮 

  先瞎吹一波:這部真的拍的很好,好多畫面如同電影一般,企鵝影視你很不錯噢!對不起是真的很不錯!希望以後改編都交給企鵝!

  這個大概是我可以把美術排在瑯琊榜後面的一部優質好劇,從幕後花絮就可以知道工作人員有多麼辛苦,特效也做得盡量完整。而且幕後花絮基本上有好多鏡頭都是在綠幕前完成的,讓我覺得好笑又驚訝。

 

  用三個理論看劇中三對師徒的關係(感覺好像很學術其實只是為了嗑西皮而已)

  我這裡會有點半認真半開玩笑,請大家不要介意!

 

  吳邪/黎簇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愛上綁架犯。

  其實他們的關係可以說是驚人的對彼此充滿信任,黎簇從一開始對這個人的不甘與憤怒,轉變到完全信任且學習他所有,他付出所有為了吳邪不顧一切的時候,那種全心全意的信任感,甚至試著了解吳邪,走進他的內心,我嗑爆。

 

  黑瞎子/蘇萬 吊橋理論 

  吊橋理論:人在處於危險中,會對身邊遇見的人產生好感。

  蘇萬真的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仔阿!(對不起)他怎麼偏偏就跟了黑瞎子呢?可以說是在半學習半被騙的狀況下跟了黑瞎子,甚至在搞不清楚黑瞎子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就拜師學藝,人財兩失。咦?

  我要吐槽一下編劇,雖然我們都知道黑蘇就是單純的師徒,但是為什麼倒數幾集要拍得這麼曖昧去酒店又在月下講悄悄話!

 

  霍道夫/楊好 利馬綜合症 

  利馬綜合症:這和斯德哥爾摩相反,是綁架犯對人質產生同情心進而倒向人質那一方。

  我不得不說霍好這對真的很戳我,霍道夫或許在古潼京時真的只是把楊好當作一顆棋子而已,但他時刻護著他,就是在他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說到這邊我還挺心疼霍道夫的,他對楊好坦白他的過去,待楊好如接班人,希望楊好不要重蹈覆轍他的錯誤,因為背景相像,他想把他從深淵救起來,也救起了自己。

  而且霍道夫的佔有慾也太強了吧,根本就是自己一頭栽進去養小孩了,又是管小孩的朋友圈,又是擔心他不夠狠,還給人家養貓,沒想到小孩可會頂嘴了吧!

 

  雖然我很喜歡《沙海》,但其中還是有一些問題我沒有看懂,希望大家為我分擔解惑。

  銅三角進沙漠遇到的作家團是什麼來頭?怎麼之前在照片上看過?目的是什麼?

  汪小媛為什麼長的和沈瓊一模一樣?整形嗎?不可能一開始就是沈瓊吧!

  汪家真正的目的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懂?為何汪藏海的記憶如此重要?

  汪家人有被清算完全嗎?為什麼感覺並沒有!

  古潼京的秘密其實我也還是不知道!

  楊好為什麼這麼快就升經理了(咦?)

 

  (寫熱圈文章就是累,又要顧及這個顧及那個。

   把自己搞得像在寫小論文一樣。超累。以後再也不幹這種勞累活了。)

  順帶一提主題曲真的有夠好聽,不僅切和主題,詞也是虐的我不要不要的。

_20190331

  我真的拖了將近半年吧。我去年暑假就看完了,心得也在去年九月十月就寫好了,我也不是很明白自己為什麼一直沒有把他丟上來。

  或許是這陣子真的太放縱自己了吧。完全沒有動力打長文。可真是對不起我自己。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