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數學這麼好,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

  -一萬年就是一萬年阿。

  -錯! 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想要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undefined

  我終於去看了我心心念念的電影。總結就是,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太出色了。好多話想說。

 

﹝人物介紹﹞

  高裕傑/邱澤 飾演 宋正遠的情人。

undefined

  劉三蓮/謝盈萱 飾演 宋正遠的老婆。

undefined

  宋正遠/陳如山 飾演 三人之間的重要角色。

undefined

  宋呈希/黃聖球 飾演 宋正遠的兒子。

undefined

  我這次的人物介紹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寫最短的一次,因為我相信有看過預告片的朋友,都能大概理解角色的個性,而其他的部份我希望大家能夠進戲院看看,他們的真實。

 

﹝台北﹞

  在談電影本身之前我想先聊聊別的。

  這部電影,我幾乎從頭哭到尾。

  這裡跟大家說一個小笑話,我朋友之前去看某部勵志電影也是回來告訴我,他從頭哭到尾。結果被大家群嘲說:從字幕一開始出現之後就開始哭?這麼感人?

  (是不是不好笑)

  

  但我是真的從片頭開始五分鐘之後就開始哭,我看到台北的當下,我就開始泛淚。

  很多人拍台北,拍這個城市的光鮮亮麗、拍夜晚霓虹燈閃爍著的繁華。在這一齣戲裡面,你看到的台北,是有些灰暗髒亂,有些殘破不堪,帶著點夏天黏膩的氣息。或許我還會說,帶著一點每個生活的人的無能為力。

  我小的時候住過台北一段時間,就是住在這個樣子的台北,和我記憶中的畫面重疊許多。那些被鐵窗框住的小時候,那些車馬喧囂的早晨,在菜市場吵鬧不已的人們。

 

﹝劉三蓮/謝盈萱﹞

  undefined

  劉三蓮是一個很典型的東方女性,你我身邊都見的到。她在普通的辦公室上班,對兒子的成績總是不滿意,夾著鯊魚夾就出去市場買菜,嗓子永遠那麼好,在你耳邊大吼大罵。

  可她也是一個堅強的女人。

  她的聒噪和叨唸,都建立在她每天辛辛苦苦望子成龍的期望,她也曾經年輕過,美麗過,為了家庭她變成斤斤計較的人,她一肩扛下好多事情,想要維持幸福家庭的假象,想要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

  我也好心疼她。

  而謝盈萱在我眼中是一個獨立的新時代女強人,非常漂亮,非常有想法。

  謝盈萱說,整個亞洲女性都是他的劉三蓮。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才去看了她在《花甲》當中的片段,不得不說,演的真的很棒。

  恭喜她這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感動。

  

﹝阿傑/邱澤﹞

  undefined

  他被呈現的太好了。

  從一開始各種奇怪的舉動到最後給出的合理解釋,把他這個人對愛的細膩、深刻都表現的太善良了。

  他對宋呈希的好、從不主動解釋各種誤會、積極的想要辦好這場舞台劇、被地下錢莊打傷、在宋正遠臨終前打電話給劉三蓮。

  所有的所有,在你認識他之後,你怎麼可能還把他當作是壞人。

  他的悲傷沒有說出口,不代表不難過。

  邱澤也算是讓我更加驚艷了,年紀越大越有味道,從偶像劇演員轉戰電影,把之前所有的表演經驗都拋開,全心全意投入在角色裡面。

 

﹝宋呈希﹞

  

  真是個難搞的人物,也是一個很寫實的角色。

  以他為主述者出發,用一種不斷揣測的心態帶觀眾走進去這個故事。

  青少年的叛逆、對母親的態度,天不怕地不怕,就只想搞清楚他爸為什麼都不回家。

  

﹝宋正遠﹞

  undefined

  宋正遠的戲份不多,可是是三人之間最重要的角色了。

  他是個大學教授,看過太多世間的眼光,他自己知道同性戀這件事情在社會大眾眼裡看起來是怎麼樣。

  所以他說他要當個正常人,他離開了阿傑。卻又在知道自己生命所剩無幾的時候,選擇做自己,和愛人度過最後的時光。

  我不怪他,無形的壓力真的太難抵抗了。我很慶幸他能在最後坦承。

  他的戲份不多,是山哥主動提出的。這部作品的第一版很不被大家看好,徐譽庭導演在苦惱時,山哥說:有時候不存在的比存在更有意義。

  所謂的不存在比存在更有意義,我覺得可以參照《聽說桐島要退社》這部日本電影,桐島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只活在大家口中的人物,他從沒出現過,卻是所有劇中人的連結,為整個電影劇情的推進有很大的影響。

  他犧牲自己被剪到只剩下背影、一點點鏡頭,反而為這部電影加分許多,讓人能夠專心在邱澤的細膩。

  

﹝習慣﹞

  阿傑突然從睡夢中驚醒,穿著一件睡衣就出門去打包小籠包,走進醫院病房的那一刻,讓我一陣鼻酸。

  宋正遠真的死了。

  我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他是來看宋正遠的。他的習慣已經如此深刻,像刻在他的身體裡一樣,每天早上起床的固定流程,就是買小籠包給宋正遠,給他的愛人。

  這齣戲所有的習慣,都是我鼻酸的點。

  因為習慣,是時間的證明,是他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打火機﹞

  他從來不抽菸,但他身上總有帶打火機。

  這句話是給宋正遠的。

  他結婚那一天,要點鞭炮的時候,他一個不抽菸的大學教授,拿出他的打火機,點燃他的婚姻。

  阿傑跟劉三蓮吵架第一場,他在找他的打火機,可他以前從來不用找的,只是那個會幫他點菸的人已經不在了。

 

﹝實話﹞

 undefined

  阿傑彈吉他那場戲是我哭得有點失控的一幕。

  他說他不敢眨眼睛,他說他日日夜夜思念的人,終於出現在他面前了,他怕稍微移開目光,或是一眨眼睛,他就會再次消失在自己的面前。

  他眼裡的那份深情,那個害怕他離開的恐懼,他這時點的所有菜,都是在告訴宋正遠,你不要走,留下來,不要走。

  這幕的台詞好簡單,可是好讓人痛心。

  「為什麼我說實話,他就會難過?」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會難過。」

  這段話很真實,我們都不懂,為什麼相愛的兩個人,會讓別人難過?

 

﹝情敵﹞

  我很喜歡有一個片段,不知道是不是有意安排。劉三蓮晚上在街道上吵著叫宋呈希跟她回家的時候,突然有一輛車開過來,把劉三蓮和阿傑劃分到一起去了。

  雖然是情敵,但是你們愛的是同一個人,你們愛他的地方或許是一樣的。

  你們的背後還是有相似之處,有能夠互相理解的部分的。

  所以經過在這麼多傷害之後,劉三蓮還是理解了。

 

﹝相愛﹞

  我在看的時候真的很感動,他們怎麼能夠這麼相愛呢?

  他們在劇場相識,他總叫他老師,年長的人笑著任由他撒嬌,教他彈會吉他,為他做每一道他想吃的菜。

  少年人的喜歡藏不住,在燈光幽暗的劇場裡總找尋著他的身影,人影穿梭中,我只看的見你。

  然後他們分開、重逢。

  在病魔面前一起面對,他比他還不在乎,總安慰著那個生病的愛人。

  他和他一起崩潰,用剪刀胡亂地剪著自己的頭髮,說要和他一起剃光頭。

  他在宋正遠虛弱到無法起身時買小籠包,向地下錢莊借錢換肝,載他去看宋呈希一眼,阿傑用了他的所有,來愛眼前這個人。

  他們的愛情也是愛情,一樣令人動容。

 

﹝過去、現在﹞

  好多關於過去的思念和念想,和現實的接軌,拍得太好了。

  無論是阿傑彈吉他銜接到宋正遠出現的那一幕,還是在劉三蓮看見了以前的自己。

  用了好多我意想不到的方式,把過去和現在串連在一起,場景轉換的太好了。

  那種忽然從自己的回憶中醒來的那個感覺,太真實了。

 

﹝舞台劇﹞ 

  這場舞台劇阿傑費盡心思,又是欠錢又是受傷出演。他說他一定要演,

  「阿,今天是你爸的百日。」

  百日,就這麼輕描淡寫,我卻一下子哭出來。

  他演出完後看向宋正遠、現在已經空掉的位子笑了。

 

﹝救贖﹞

  母親是他的救贖。

  訪談中提到阿傑原先在邱澤和徐譽庭導演心中的設定是,演完這場舞台劇,他就要自殺。

  意義上的:和宋正遠永遠在一起。

  他母親捧著花出現的那一剎那,我整個人爆哭,阿傑母親的戲份不多,但都是非常重要的。

  能夠給他一個溫暖的結局也好。

﹝狼狽﹞

  劉三蓮很多時候都以狼狽的形象出場,搞得自己渾身傷痕累累。

  阿傑到最後被討債集團打斷腿,也是有點狼狽。

  這兩個人都搞得好狼狽。在愛情的路上坎坷,弄得自己滿身是傷,被困在現實的牢籠中,可是他們都真真實實愛著。

 

﹝以喜襯悲﹞

  以喜襯悲這種東西,我就算過了五百年我也照樣哭得哭天喊地。

  這部電影真的是以一種簡單輕鬆的方式來敘述敏感的話題,以小孩子的視角出發觀察大人的種種行為,也看到我們生活中離自己很近的部分。

  呂蒔媛編劇真的很厲害,用一種近乎喜劇的方式將人物的悲情顯得更悲,他們笑著,我心疼著。

  生活很多不如意。

  樓道中關於升學的補習班簡章、菜市場的討價還價、討債集團上門、保險金到底怎麼處理。

  真實。

 

﹝女演員﹞

  提一下關於女演員年齡的問題。

  我在沙海的心得中也會提到,女演員上了年紀之後,能接的戲越來越少,我很希望台灣的環境會慢慢變好,女演員上了年紀之後不再只是演媽媽或是壞女人的角色。

  就像這部電影,就是展現普遍亞洲女性的形象,而謝盈萱願意放開自己,我覺得十分勇敢。

  他自己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性,不一定要結婚、自己也能把自己照顧好。

  很喜歡他的想法。

 

  好的作品都經過一番磨練,這是剪輯了第四次的版本,非常不容易。

  好喜歡徐譽庭導演說話的方式噢。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部電影,我看了很多訪談,太值得去看看了,非常圈粉的一部作品。

  恭喜《誰先愛上他的》獲得金馬獎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女主角。

  因為愛,哪裡都是藍藍的大海。

  _20181118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