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我的副標竟然取得這麼曖昧。

 

  貼心小提醒:建議切換至電腦版觀看較舒服的排版喔!

undefined      undefined

 

 

  萬萬沒想到距離第二集上映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情了,時間飛快的自己都沒有知覺。

  不介意的話,這裡有兩年前畫風不穩定的我的小心得。〈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不正經觀後感

  自從第一集要上映的消息出來之後,我就已經乖巧地把小說三部曲直接刷過一遍,所以跳進小迷宮的坑大概是四年前的事情了,真的沒有想到這個拍攝時間長達五年,整系列跨越四年的劇集,會讓我這麼喜歡,然後這也是第一部我堅持去電影院看完的系列,有點小開心。

  當然還是原班人馬!就不多介紹以免增加情敵了謝謝!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Dylan O'Brien Thomas     Newt    /Teresa

  Minho   Brenda     

 

  想來談談這次的改編。

  我特別喜歡小迷宮的原因就是在於電影改了許多東西,並且是成功的改編,因為小說真的是看得我不只一點點,摸不著頭緒。

 (但我對小說的印象模糊大約是停留在四年前,如果有什麼錯誤信息還請見諒。我這金魚腦也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看完前傳。)

▲ 解藥

  原作最後:沒有解藥,實驗宣布失敗,放生剩下的免疫人類自給自足的生活之類的。 

  電影改編:有解藥,但是免疫的小夥伴們還是展開了全新的生活。         

  到最後我反而有點不太滿意這個結局設定,為什麼突然就找到解藥了呢!

  因為事實上,書中的確是沒有解藥的(當時看完書也是十分傻眼,腦內活動:我追了一千頁有吧,竟然等不到解藥???),Ava也在最後承認了這一整個實驗都是完全失敗的,讓免疫的人類自己生存也不失為一個挽救的方法。所以,湯馬士救不了任何人,他對任何人的死都是無能為力的。

  可是現在!解藥原來是他自己,這就可能讓他本人自責了,他可以救許多人,可以救朋友,但他來不及。這個不必要的責任感肯定會陪著他好一陣子,甚至讓他無法忘懷,在紐特死後那個近乎絕望的情況,他是真的難過到自責,以為自己可以救所有的人。我湯馬士親媽了我不允許他受委屈。可是解藥到最後仍是沒派上用場啊!讓我心裡無數個白眼。

  再龜毛的多提幾下解藥。

  我其實,對,從一開始就不知道實驗的目的是什麼(恍惚),到現在還是不明瞭。

  電影中有一個鏡頭是醫護人員利用虛設的恐懼提取免疫的血清(液體?),並且醫護人員稱這個的效果並沒有迷宮實驗來的好。粗糙的理解應該是:有可能迷宮的實驗本質就是測試免疫人到底可以承受多大的刺激,細胞到底是多麼地頑強,所以迷宮有怪獸,要動腦,要學習生存,體能要足夠,在這些前提下能夠通過第一關(→迷宮)的人才會被進一步的觀察。

  但在第二集,我也忘了前WCKD實驗人員用了什麼方式提取湯馬士的血清輸給了布蘭達,但這個是奏效的。泰瑞莎也證明了這一點,湯馬士的血處理得當就是解藥,實驗最初的設想好像也是以一命換一命這樣的想法,因此才會有這麼多年輕的孩子被吊起來觀察。那恐懼在這裡還有什麼意義嗎?那小迷宮的實驗到底是?難道在先前的檔案裡沒有好好觀察大家的血液過嗎?這是我比較疑惑的點。

 

▲ 紐特的死

  咦?是不是提到大家不想提的話題了。

  我必須老實的讚美導演,感謝編劇沒有刪減這一段。是這樣的,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紐特這個角色,也因此非常希望在大改特改的電影裡能夠保留這一段對手戲。

  原作:湯米親手開槍殺了紐特。

  電影:半自殺。

  原作中他本來就應該死亡,我沒有任何異議。他的死絕非是刻意,在前傳中也提到,他是和妹妹一起被抓進來,只有妹妹是免疫的,他在迷宮裡是對照組。這是必要的犧牲,這把大刀讓讀者心痛、觀影者心理陰影面積難以計算。

  (小小小彩蛋:索妮雅是他的妹妹,只是一直沒有恢復記憶,這兩人到死都沒有特別關係。)

  導演是親自說明,他知道大家都不想看著紐特死,但是經過掙扎還是決定要有這段戲,只是改成紐特在打鬥的過程中自殺(如果大家有注意,其實刀柄是握在紐特手裡的。),因為導演覺得湯馬士在任何時候都不會、也都捨不得拋棄自己的朋友,更不用提朝自己的摯友開槍,他做不到,所以導演認為讓紐特自殺是最好的方式。

  我也這麼覺得,紐特算是繼艾爾比的第二個領導者了,他明白任何時候的取捨利弊,所以他明智的選擇犧牲自己,不扯大家的後腿,是一個勇敢、令人動容的行為。

  這一場對手戲真的拍得特別好。我想要的台詞、動作、情緒都到位了,即使心在淌血也很快樂。

 

▲ 紐特的信

  原作:在小說第三集開頭三分之一就留下信自己跑路了,後來是湯米偶然遇到快要轉化的紐特才將他殺死。

  電影:紐特陪湯米打打殺殺一整集,到最後才打開信。

  我看完紐特的死我已經心如死灰,結果結尾又來一個讀信,可以說是重擊心臟到暴風哭泣了。

  特別喜歡最後一段:

  The future is in your hands now, Tommy, I know you'll find a way to do what's right, you always have. Take care of everyone for me. And take care of yourself. You deserve to be happy.

  Thank you for being my friend.

  Goodbye, mate.

  未來就在你手中,湯米。我知道你一定能找到正確的道路,你一直都能。替我照顧好大家,也照顧好自己。你值得擁有幸福。

  謝謝你成為我的朋友。

  再見了,我的夥伴。

  那句【the future is in your hands】【you deserve to be happy】真的是大刀。

  紐特明白他自己撐不下去了,在信的前半段他說,自己並不害怕死亡,而是在變成狂客的過程中喪失理智。或許他也曾經在記憶浮現時看到湯馬士的身影,依稀知道湯馬士能夠帶領大家逃出去。未來是光明的,是有可能的,但是就是不會有自己了。他希望他能夠放下一切,擁有好的生活。在這些歷經波折的日子哩,他希望湯馬士能擁有更好的快樂,他值得。太傷感了。

  正片刪減的片段之一,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坦承過去的自己。

  紐特回憶在剛來到迷宮幽地的時候,他也一樣失去了記憶,驚慌和空虛感席捲而來,他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在一個晚上試圖從高處自殺,但並沒有死,只摔斷了一條腿,民豪及時救了他(書裡是艾爾比)。

  紐特:他救了我,給了我第二次活著的機會。現在他需要我們,所以不管機會有多麼渺小,我們必須把他救出來,無論要付出什麼代價。

  這一段被刪掉其實特別可惜,很令人動容,會讓觀眾更了解紐特和湯馬士之間的牽絆。他也一樣曾經脆弱過,他的那些不曾述說的過往,都說給他的摯友聽,因為他害怕自己再也不能和別人提起這件事了。

(底下評論在抗議:為何總刪我們湯湯和紐特的重要片段!第二部也刪、這一集又刪!這是最感性的部分诶,竟然把紐特的故事都淡化了!

 嗯,對,第二集刪了一幕篝火旁的談話,也是這二位的感性時間。所以導演基本上是把紐特的故事抹掉了,因為這樣會模糊焦點,要交代的東西會變太多。)

 

  來提一下精彩的動作戲!

  三集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集!不管湯湯怎麼跑怎麼跳都沒有死!就是各種不可能的操作!爆破場面、追擊場景、懸疑驚恐,都做得特別精彩!

  但是小迷宮之所以會經過兩年才完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關注,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主演狄倫在拍攝動作戲的時候受重傷,導致拍攝的時間無期限拖延。

  訪談有特別提到這一段我就不多說了。(4:50-8:50)

  我覺得因為職業受傷,這是每個藝人、演員、需要靠臉、身體賺錢的人最大的噩夢,想想就害怕。電影公司規定不能問,這是對他的保護,我相信他在這期間心理方面是非常非常不安的,一度恐慌自己是否還能有機會完成這個作品。

  幸好這個劇組、他的家人朋友,都支持著他。導演和劇組對於這件事少之又少的訪談。

  湯馬士桑格斯特(飾演紐特)在生活中也是他的好友:其實電影拍攝並不是首要的,我只希望我的朋友能夠盡快康復,好起來,開開心心的。

 

  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劇組!年齡相近的劇組就是特別鬧!充滿年輕的活力,私底下相處也很愉快,大家就像一家人那樣吵吵鬧鬧的,特別可愛。給大家看看第二集TST和第三集TDC沒吃藥的幕後花絮。

  (原本的笑場花絮被刪掉了給大家看一個正經的拍攝花絮吧QQ)

  蒼天饒過誰,我就是第一集跳入小迷宮坑,第二集淡圈,第三集哭著爬回來把所有訪談刷一遍。

  狄倫真的特別幽默,又帥說話又可愛,也特別搞笑,很理想男友了。

  我桑就是特別酷,童顏大長腿走到哪裡就是喝茶,騎重機,一臉正經講笑話。

  有深沉的愛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這個半小時的訪談。

  

  接著我相信這部電影的粉絲有一大大大大部分都是嗑我們男主男配之間的愛情故事,真正的官配應該是、不太多。因為這裡的女主劇本我們其實也分不清到底是誰拿了,到底是我們紐特?還是湯湯本人?各有、一方勢力。嗯。為大家不專業的分析一下這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

  Brenda拼錯我自首!是E不是A!其實我看到Gally回歸我滿開心的!

 

  好的,基本上這次觀影心得結束,我愛他們。而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同性,如果您不喜歡請點右上角離開,謝謝喔!

  

  我本人嗑dylmas/newtmas。

  因為喜歡,所以才更深入感受角色的心情。

  先偷偷說一下我與初戀:桑桑,的愛恨情仇

  小迷宮第一集預告出來大概是14年,我完全愛上了介個金髮的漂亮少年undefined

  完全就是初戀的樣子啊!直到現在還是見一次愛一次。

  可是他的資源真的好少(桑本人太佛系,拍電影大概只是興趣。),我也還沒開始混歐美圈,他的百度貼吧粉絲只有十位數。

  幸好桑現在終於火了!我愛他!繼續我的初戀!(順便一提讓我踏進歐美圈的是Ezra)

  好了,我完—全不知道我第二集錯過什麼。14、15年看第一集第二集的時候可能還是:喔,挺甜的,我來考慮入個坑。

  但是自第三集,從電影到訪談,有點像是正主們直接推你坑啊?這不吃都有點對不起自己?宣傳期的訪談發糖發的可怕啊!我都快不認識二位了啊?有太多好嗑的地方了我一時之間也說不清楚(神經錯亂),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把宣傳期的訪談刷一遍,您會哭著出來。 

  這裡有一輛小破車(點我),希望大家點開之前看看上下左右有沒有人。

  這兩位幾乎把挪威語、韓語、中文、菲律賓語的【我愛你】都說了一遍吧(在主持人要求下)。

  而且女主和導演都是船員好可惡,Kaya說她要當證婚人,導演說不反對拍同人,雙男主說有錢拿他們不反對喔。

  英文小教室:I ship dylmas./我嗑這對CP。

  這個 ship 是從 relationship 拿出來的,然後 ship 本身是船嘛,所以就,嗯,船員。

  竟然在這個環節結束了!謝謝你們的耐心喔我真的廢話世界多了。

 

▲ 題外話:距離上一次發文也有半年有了吧。第一篇強勢回歸(?)就能是自己創辦部落格第一篇(小迷宮2)的延續,其實滿開心的。就是會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開心的人,希望你們還是能因為我的分享,因而喜歡上我所熱愛的事物。謝謝

  _20180202 我永遠愛小迷宮。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