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不代表喜歡,你不也是習慣我了嗎?」

undefined

  (在看完小說的第二天我就立刻找了電影來看了,拖延症患者晚期又拖到年底才來清帳。)

  基本上這部電影很還原小說,所以我就不針對劇情部分做討論了,如果想了解我對劇情的喜愛可以去看看我對小說的評價。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小說心得

 

  導演在整部電影中使用了大量的紅色:一開始在西班牙番茄節的糜爛色彩;潑在窗前的紅色油漆;超市裡的番茄罐,似乎都在暗示著凱文未來所作所為是多麼讓人怵目驚心

  而導演也運用了很多插敘,女主在不斷沖刷油漆的過程中回憶過去,可那些痛苦的回憶就像大紅色的油漆一般,無法沖洗乾淨,甚至殘留著,就像是警告你不能忘記凱文做的一切

undefined

  使用的音樂也很大膽。我覺得真的是過於大膽了,整個故事完全就是一個悲劇,但是音樂完全是輕鬆快樂的,裏頭甚至有用到古箏的十面埋伏,讓沉重的劇情產生一種心情很複雜的感覺。

  還有一點就是,整部戲的台詞不算太多,有很多都是沒有對話的鏡頭,可是角色彼此之間的吸引力是很強的,你能感受到他們的情緒。

 

來看看不同時期的凱文吧!

  小嬰兒時期的凱文那個哭聲真是滿分的煩人,其實小演員們都很厲害就是了,讓我分分鐘都想扁下去。

  還是特別的偏心Ezra,他的眼神一出場就豔冠群芳(不要亂用成語),演技也是滿分。

  他將凱文叛逆的神情詮釋得很好,步伐之間就帶著點對世界的憤怒和抵抗,帶些自大和驕傲。隨時隨地準備惹毛母親的小惡魔心思。

  前一秒對媽媽還齜牙咧嘴(就說不要亂用成語),充滿反抗的眼神,下一秒就對爸爸露出無邪的表情。

  Tilda女神的演技也真的是很棒,不用說任何一句話,就可以感受到她心累了,面容憔悴,年輕時的艾娃不受拘束,有了凱文後努力想當一個好母親,卻總是碰壁,兩人有好幾個鏡頭都是共處一室卻無話可說。

 

  我們會同情電影裡的艾娃,可現實生活中我們會同情那些殺人犯的父母嗎?

  艾娃在電影裡遭受了很多不公平的對待,兩年了,還是存在著。我邊看邊抱怨著戲裡的受害者家屬怎麼可以這麼對她,是凱文做的不是嗎?

  但像鄭捷那種人我們卻會對他們的父母嗤之以鼻,認為是他們的教育出了差錯。

  是阿,我們也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人群的冷漠和批評讓整個家庭都痛苦著

  這種情況在日本更嚴重,之前也看過有部日影「誰都不能保護我」:故事裡的兄長犯罪,整個家庭被暴露在媒體中,毫無隱私的,被大眾遺棄。

 

  之前提過的,兩人是相像的部分。感恩導演給了一個對比的鏡頭。

  兩個人都將指甲/蛋殼排得整整齊齊的,顯示出一定的強迫,母子倆的相像。

 

  電影呈現了許多我喜愛的鏡頭,但也有些鏡頭沒拍出來有些可惜。

  比方說和艾娃唯一一次的母子約會,我真的超喜歡那個讓艾娃啞口無言的片段,凱文真是惡魔到炸。

  最後在監獄對談實在太讓人想哭了。但是沒有凱文把希亞的義眼還給媽媽的片段我有些失望。

  凱文欲言又止的演技真的太好,最後那個擁抱-凱文一直以來最需要的東西,艾娃展現出的母愛,都讓人心疼。

  正如小說裡的結局,

  「我會等你回來。我愛我的兒子。」

_

  心得就到這裡結束,謝謝你的耐心。

  真的很喜歡這部的小說,如果有機會請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對於母子之間情感的描寫。

 _20161231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