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他們的故事就僅止於此了。

 

  大家好啊,一口氣看完54集才來打心得,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心情轉折十分上下起伏的厲害,哭的不能自己。

  自從上次看過《家族遊戲》之後已經很少帶給我這樣的傷害了!(咦

  看完之後腦中其實一片空白和空虛,心裡有些不好受,說實在因為自己作死去看了各種劇透所以大概只哭了4、5張衛生紙吧43.PNG(但是心中已經哭成狗了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文長圖多請慎入。

           *涉及劇透噢。

           *有些主觀,非常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讓我先說說結局的部分吧!

  在平反赤焰一案之後,夜秦/東海/南楚/大渝/北燕簡直就像串通好似的一起來叛亂,讓長蘇不得不帶兵出征,最終戰死沙場。

  (本來想說為何一次讓這麼多小國起兵叛亂編劇你也太狠心,但仔細想想如果不是如此那長蘇便不會被逼的出征。)

  最後兩集我覺得有些草(硬要挑骨頭17.PNG),不是劇情草噢!劇情簡直100分!每個人物都有發揮作用,每件事都有給交代(除了我浴巾到底許配給誰?嗯?)。

  我要說的是:我都還沒從殊凰/靖蘇分別的感傷BGM裡脫離出來!就立刻換了一個大家出金陵的場景。之後在靖王的歌聲中從剛出征到戰死的消息。這轉折也太快阿!真的情緒會很複雜,直到最後蕭景琰將那塊紅布掀開時,我才確定小殊真的不會回來了。不過這個不見棺材的手法讓眾粉們覺得阿蘇還有復活的可能,假死也不是第一次玩不是嗎。

  但我認為這個戰死的結局,不論對梅長蘇還是林殊,都是最好的。

  梅長蘇的主要任務是重審赤焰一案,現在重審已完畢,還林氏、祁王、在赤焰一案受牽連的人一個清白,那麼事情都結束了,梅長蘇該休息了(還開始和藺晨計畫遊山玩水呢67.PNG)。

  也許養養身子,慢慢度過剩下的時間,至於有人說繼續在朝堂上謀事我覺得那還是算了吧,他一開始算計這些事也只是為了輔佐景琰登上帝位,他心中的那個林殊也不是如此喜愛干涉朝局的人

 

  他總歸是林殊,不論是梅長蘇也好,江左盟的宗主也好,他還是林殊,那個當年的赤焰少帥。

  他的熱血滿腔在這十三年也一直沒變。

  他還是金陵城中最明亮的那個少年。

  正如他所說的,梅岭,那個他失去一切的地方,才是屬於他的地方。

  也正如官方所說的那句看到爛的話:他以林殊的方式在沙場上結束了他的一生。

 

  另外值得一提戳我淚點的就是,蕭景琰從頭到尾都沒有哭。

  我不敢說,蕭景琰對於梅長蘇何林殊究竟是何種心情,但不論是誰,他都不想再失去了。

  我們知道在原作中,景琰在寫陣亡將士名單,寫到最後一個名字已痛哭到不能自己。

  在電視劇中,他沒有吵也沒有鬧,甚至一句話都沒說。

  許是知道此事已無法挽回,在城牆上觀望時那股淡淡的無奈是隨著日子一天天的加重。

  無聲勝有聲,或許這是言語所無法表達的傷痛。景琰最重情義,他對於一路輔佐他登上太子的梅長蘇的那些情誼、歷劫歸來卻又再度失去的林殊,那種悲痛你不言我不語,卻能真切的感受到。景琰的成長,就是不再吵鬧,他懂事,懂得權衡,他相信這是長蘇樂意看見的他。

  〈赤血長殷〉可以說是與梅長蘇十分貼近,應該說是為他寫的一首歌。而看著那歌詞,再配上景琰對長蘇的回憶,簡直想立刻哭成狗。王凱的歌聲悲情卻不煽情,將詞的意境達到。十分虐心。

  要說蕭景琰還能為林殊作什麼,那便是,給他一個河清海晏的大梁天下了。

 

原作/編劇

  原作我沒記錯2007就出了,還獲得年度網路最佳小說。然而我並沒有看過f32cc3a1f7fb2143ec20ed8f674ffd63_w48_h17.png,原本是想要邊看邊補小說,然而看這一部之後心思全放在接下來會如何發展腦力激盪天天都好刺激所以就沒有空去看小說了。(我還等著抽獎抽中實體書呢!6cbc204b8b148b86197807f44d7759f4_w48_h48.png

  文字有文字的美好,有無法以影像呈現出的感動,但即便如此在這部電視劇中所表現出來的成果是令人驚喜的。兩者都各有各的好,也感謝海宴在重新編劇時更加用心的巧思,感謝他割捨了一些部分好讓電視劇能夠更完美。

  比較明顯的就屬霓凰感情線的變動了吧(恩我還是有作功課的喔):

  小說中最後給了她一個幸福的結局,和共戰沙場的聶鐸共度一生。不是說小說裡的梅長蘇不愛霓凰了,而是知道自己無法給她更好的未來,更希望能看著她幸福的走下去;更不是說霓凰無情,在經過十三年後一個人的情感是會變的,尤其聶鐸曾經幫助她穩顧南境(雖然是咱們蘇蘇派去的),要說她此刻對林殊,也只剩下兄妹之情,也是合理的。

  但在電視劇中至始至終她的心裡便只有當年那個她所景仰的林殊哥哥。

  這部劇的女角不多,出場機會也不多,霓凰年少時便已是林殊的未婚妻,若讓長蘇在歷經千難回歸金陵,歷經一切之後仍只能獨守一人度過餘生未免也太可憐。海宴能夠抹去聶鐸一角,讓霓凰的專情放在阿蘇身上,填補一下長蘇的感情線,也顯的在最後一刻,霓凰如此深情為了阿蘇的死如此痛徹心扉,還牢記著他許下的承諾:此生一諾,來世必踐。

  也順便虐了蕭景琰以外更虐一下觀眾。

 

那麼順便一提劇情的流暢度。

  前面所做的鋪陳很好,一步一步的娓娓道來,劇情的合理度可說是高大上了,在觀賞的時候並不會覺得灑狗血,幾乎每一件事都是冤有頭債有主(?)那樣的有頭有尾。

  在初期重新整理六部時透過各種小配角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與解釋,不會讓梅長蘇的計謀看起來是輕而易舉就辦的到的,甚至仔細多想後才會明白編劇的用心、梅長蘇的聰明,未雨綢繆做的事總是有道理的。

 

畫面/美術

  憋說話我們自己體會!2.PNG畫面我只能說:很美。

  (讓你們體會一下)畫面是許多外國網友也十分關注的地方,這部的後期很用心阿花了很多時間2014殺青2015才正式播出。

  或許有BGM幫忙加分,一開始輕輕(飄飄?)淡淡的感覺配上蘇哲不慌不忙從容不迫的氣質讓人看了很舒服,而後面隨著劇情的高潮起伏所營造出磅礡的感覺讓人看的十分激昂。不論是體現在人物上還是背景、服裝、禮儀(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學習禮儀)、道具上都很講究(下大雪的場景還是工作人員爬屋頂慢慢灑雪太敬業),可以說畫面感掌握的非常好。

  除了每次換景時萬年不變的鳥兒飛過山頭;一年四季開滿花,夏日吐白煙和在梅嶺上謝玉所騎的那隻斷頭馬之外,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穿幫了。

  (郡主家是搭出來的我表示非常震驚彎自毆.gif

 

劇組

  劇組全員有毒。(26.PNG

  應該說有劇組的用心才能有一部這麼好的作品。

  感謝孔導和李導,從演員的訪談中可以知道兩人都很用心,親身指導演員甚至一人分飾多角對台本,也會和演員討論劇本的合宜。會跟演員對話的導演都是好導演。

(禮儀方面的講究)

  (有一段花絮是在大家在一起討論初進言府的戲,目標是不要有廢戲。我對他們的討論印象很深刻,邊討論邊修劇本每個人不論是誰都很用心地參與著。)

(榛子酥討論片段)

  說起來這個劇組很忙也很棒的是:裡面的角色,夏江、童路、甄平、黎綱都是導演阿選角負責阿副導演阿甚麼的。喔對了禮儀老師還演寧王呢。

  總之是個團結相處又融洽的團隊。

  用心才能造就一部好作品。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花絮的部分這樣就會明白劇組的各種努(抽)力(風)。

 

選角

  基本上主要的角色大多是參考網友的意見,也都是我很欣賞的演員們所以無異議(王凱是後來才決定的,但他成功的塑造出一個讓觀眾驚喜的靖王。)而每位演員之間透過之前的合作,氛圍也很好,歡樂的劇組。

  P.S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演景睿的楓哥已經39歲了(然而他演25),而蒞陽公主才37卻演了他媽。太逆齡啦。看完瑯琊榜後我的喜好年齡層瞬間抽高到30歲以上66.PNG

 

安利時間!

  好像雖然大家都看得差不多了

  但我還是說說我對這一部中毒如此之深的原因。

  除了以上的各種原因,還有演員的顏值(對我就是膚淺(揍),胡歌/王凱/吳磊看得真是賞心悅目秀色可餐阿(咦成語是不是用錯),當然他們的演技才是主要嘛。

  而且這故事的主線是復仇平冤,愛情線甚麼的雖然少但我已覺得剛剛好了,主要想表達的情意千秋已經傳達到了,讓身為靖蘇黨的我到最後看到結局簡直想立刻哭成狗。

  就像我父上說的:要啥有啥。

  要復仇有復仇(主線),要宮鬥有宮鬥(皇后靜妃越貴妃),要奪嫡有奪嫡(漁網太子靖王),要陰謀有陰謀,有謀略有謀略(阿蘇蘇),兄弟鬩牆(曾經的梁帝啊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兄弟的),民族的抗爭(滑族的後人),兄弟情義(靖蘇藺蘇),搞笑(歡迎蒙大統領出場),引人熱淚(各種虐),打鬥場面(飛流的打鬥場面看得很愉快),愛情線也有(殊凰啊靖蘇阿(?)。

  總之步調是一直在主線的沒有跑掉是讓我很開心,而結局又讓我滿意的,難得的一部電視劇。

  感謝山影。

 

  其實我現在除了日劇已經很少看電視了,

  本來以為躲過一大堆火紅日劇我不聽我不看,

  然後微博上也不理《太子妃升職計》啦《花千骨》啦反正能躲就躲因為我很懶,

  誰想到我母上竟借到了DVD,

  從此掉坑一去不復返。

  另外是說,不是我故意偏袒,

  但也不得不說現在大陸的電視劇品質真的已經大大的超越台灣了。

  當台灣還繞著八點檔老梗和狗血愛情片偶像劇(無惡意!)打轉時,

  大陸已經隨著觀眾的喜好,甚至引領觀眾去看一些具有哲理思考性的推理懸疑網改片

  沒辦法人家有錢啊。2.PNG

 

  _20160224

arrow
arrow

    雲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